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風一吹腳就酸麻? 糖尿病友要當心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呂友文表示,中藥湯劑可輔助糖尿病患血糖的控制。(記者劉曉欣攝)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呂友文表示,中藥湯劑可輔助糖尿病患血糖的控制。(記者劉曉欣攝)

2015/12/09 20:53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北風一吹,腳就酸酸又麻麻?千萬別急著怪北風爺爺,可能是糖尿病所導致的神經病變!

彰化縣50多歲婦女近來因為小腿又酸又麻,腳底會麻麻的宛若海棉,原以為天氣關係,就診後才發現原來是糖尿病沒有好好控制,所以造成的神經病變。

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主任呂友文表示,民眾只要有糖尿病,有任何末梢神經酸麻都要提高警覺,大多都是跟糖尿病有關。

呂友文強調,對於糖尿病神經病變,迄今仍無公認的有效療法,最重要的就是「控制血糖」,中藥調理與針灸也有緩解效果,含有降糖成分的中藥製成湯劑,可輔助糖尿病患血糖的控制。

不過,呂友文指出,糖尿病患者仍要借重西醫藥物控制為主,中醫只是輔助,不能就此取代降血糖用藥,而中藥居輔助地位,不會與西醫用藥排斥或是交互作用。

他建議採用中藥來輔助舒緩的兩大族群,就是有血糖稍微高出一點點,但尚未達到吃藥程度;或是吃藥仍有血糖控制不佳的情況,就可以考慮以有降糖效果的中藥來輔助,並且調理體質,但前提原有服用西藥控制的糖尿病患者,是不可隨意停藥,任何糖尿病患者都應該乖乖按照醫師指示吃藥,不能自行停藥。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呂友文表示,有降糖成份的中藥,可輔助糖尿病患血糖的控制。(記者劉曉欣攝)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呂友文表示,有降糖成份的中藥,可輔助糖尿病患血糖的控制。(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