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溫高低影響死亡率 研究:25至30度死亡風險最低

2015/12/06 07:18

研究指出,在台灣死亡風險最低的溫度區間介於攝氏25至30度間,是讓人活得最舒適的「樂活溫度」。(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全球氣候變遷劇烈,氣溫與死亡率的相關性也備受學界關注。一項最新跨國研究指出,在台灣死亡風險最低的溫度區間介於攝氏25至30度間,是讓人活得最舒適的「樂活溫度」,但若氣溫低於攝氏15度以下或上升到攝氏32度以上,死亡風險便大幅提高。

據《蘋果日報》報導,該研究由台、中、日、韓、美等13國的學者參與,分析全球逾7400萬筆死亡資料,結果顯示,各國都有自己活得最舒適的「樂活溫度」,平均7.7%的死亡都和氣溫低於或高於當地「樂活溫度」有關。

參與該研究的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郭育良醫師指出,他蒐集台灣1994到2007年間的76.5萬筆死亡資料,分析後發現國人死亡風險最低的「樂活溫度」為攝氏25至30度,一旦氣溫低於或高於這個溫度區間,死亡風險便會上升,且當氣溫低於攝氏15度或高於32度時,死亡風險更是大幅提高。

該研究也指出,全台每年死亡者中約有4.8%,和氣溫低於或高於「樂活溫度」有關,其中3.9%和低溫相關,0.9%與高溫有關,以去年全台16萬2911人死亡推算,有高達6353人是因氣溫低於攝氏25度死亡,另有1466人因氣溫高於攝氏30度致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