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英工商陳大豪勤練族語 奪全國語文朗讀冠軍

陳大豪(右)拿下母語朗讀全國冠軍,校長陳德松(左)鼓勵他傳承族語之美。(記者洪臣宏攝)

陳大豪(右)拿下母語朗讀全國冠軍,校長陳德松(左)鼓勵他傳承族語之美。(記者洪臣宏攝)

2015/12/01 15:52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英工商陳大豪原本害羞、自卑,不敢讓人知道是原住民,後來受老師、母親影響以原住民為榮,還曾返回山區部落勤練母語,今年奪下全國母語朗讀冠軍,他的志向就是當族語老師,讓下一代也能琅琅上口。

卑南族陳大豪年幼時跟著父母從台東遷居高雄市,發現同儕歧視原住民,因此他總是想隱藏身分,但鮮明的輪廓卻遮掩不住,就讀高英工商時,歷史老師李敏華講述原民歷史時,喚起了母親「要以當原住民為榮」的叮囑,也激起對原民文化興趣。

他參加高雄市卑南族協進會時,理事長王碧霞鼓勵年輕一代學母語,還委請老師高美玉講授,讓從未講過母語的陳大豪相當震撼,原來母語的音調是如此之美。

他小時候隨父母返鄉,模糊印象中部落族人很愛跳舞,他近年返鄉開始訪查族人、親友相關歷史、文化,得知舞蹈中的深刻含意,非常感動,也趁機向當地知名族語老師林勝英及耆老學習語言意義。

陳大豪今年在全國語文競賽拿下母語朗讀冠軍,獲得評審青睞的原因就是「口音道地」。他已通過族語認證中級證照,還想拿下高級、老師證照,他說,因為族語老師們都已年邁,他想接棒傳承母語。

校長陳德松表示,該校是原住民重點學校,原住民學生佔學生數約一成,學雜費、住宿費、第二專長班習藝、母語教學免費,就是希望能培養出原民生的競爭力,為少數民族的文化傳承做出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