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長期照顧 議員促推「愛鄰守護者計畫」

「銀髮海嘯元年」來襲,市議員張雅旻(右二)要求加速推動「愛鄰守護者計畫」。(記者黃鐘山攝)

「銀髮海嘯元年」來襲,市議員張雅旻(右二)要求加速推動「愛鄰守護者計畫」。(記者黃鐘山攝)

2015/11/30 18:41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銀髮海嘯元年」來襲!市議員張雅旻今天(30日)在總質詢,要求市府將長照列為施政重點,增加預算加速推動「愛鄰守護者計畫」,整合社福、醫療、長照、心理、健康促進、預防照顧等服務,儘速達成一里一守護的目標。市府表示,已將長照列為施政重點,並積極推動「台中721計畫」。

張雅旻表示,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世界最快,預計10年後將近4分之1,「銀髮海嘯」來襲勢不可擋,其中失能人口將逾90萬人,但因高齡化、少子化、疾病年輕化,「長期照顧」已成為全民必須面對的問題。

她舉日本為例,實施老年福祉政策已50年,長照保險亦已施行15年,正面臨人力、財源不足的困境,致今年開始老人犯罪首度超過青少年犯罪,偷竊、搶劫、騷擾甚至兇殺等,皆因晚年福利金被加速刪減所致。

張雅旻指出,日本的老人貧窮化現象,台灣日後也會碰到相同的問題,市府推動「托老一條龍」,以社會投資的理論,全力推動社區式預防照顧服務,更應該加速推動「愛鄰守護者計畫」試辦計畫,儘早全市實施,解決照顧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

社會局長呂建德指出,今年南區試辦「愛鄰守護隊」,強化鄰里系統功能,發掘弱勢民眾的需求,若發現有照顧服務需求,就轉介「托老一條龍」相關照顧資源,提升關懷服務的主動性,若試辦成效良好會加速推廣,達成一里一守護的目標。

市府也積極推動「台中721計畫」,鼓勵7成健康銀髮族在長青快樂學堂及社會關懷據點終身學習;讓2成孱弱老年人透過日間托老服務,降低其失能的速度及程度;剩下的1成失能失智長輩,則使用社會互助方式,提供他們多元整合的服務,將長照列為施政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