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0人肉風車︰不要化石燃料 只要再生能源

綠色和平29日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以500人排出綠色風車圖案,響應全球氣候行動。(記者王敏為攝)

綠色和平29日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以500人排出綠色風車圖案,響應全球氣候行動。(記者王敏為攝)

2015/11/29 10:23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為響應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又稱cop21 ) 明天起在巴黎舉行,由「綠色和平」與「350臺灣」、「臺灣青年氣聯盟」、「臺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等共同發起的「Power Together 」遊行活動,今天於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行,綠色和平再生能源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台灣與超過150個國家,分別於世界各地發起兩千多場氣候行動,共同呼籲讓化石燃料留在地底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以實現在2050年前使用100%再生能源的願景。

蔡絲婷說,氣候變遷已經是日趨嚴重的全球共同問題,雖然各國領袖明天都會到巴黎參加cop21會議,但這不只是各國政府或領袖需要關心發聲,公民的聲音也非常重要,因此透過這樣的活動,表達公民也要百分之百再生能源的訴求。

蔡絲婷說,先前因為巴黎恐怖攻擊事件,因此這次巴黎會議不允許任何遊行,所以包括台灣的其他國家的公民團體,僅派代表參與周邊會議外,並在各自地區國家表達訴求。

350台灣活動負責人黃靖原表示,「Power Together 」活動,Power除了代表人民集結外,也代表再生能源Power ON、Power OFF化石燃料今天在自由廣場上,由超過300位民眾協力完成小孩子吹動風車轉動的創舉,漸漸加速旋轉的扇葉,象徵再生能源即將起飛,一起向全世界展現臺灣將擁抱100%再生能源的決心, 接著,民眾再騎上單車出發向前,在台北街頭傳遞以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的聲音。

黃靖原表示下週還會跟「簡單生活節」合作,現場招募志工外,並與民眾互動做環保回收活動,之後還要移師中南部,進行反煤青年活動,並透過更多討論延續再生能源的理念。

蔡絲婷表示, 台灣不僅要面對全球氣候暖化持續惡化,境內的空污問題也日益嚴重,依據行政院環保署的溫室氣體排放統計,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以能源部門燃料燃燒排放的 93.5%為最大宗;而綠色和平也於今年三月發布台灣空污問題研究報告指出,台灣火力發電中,燃煤發電就占五成以上,以2011年全台運轉中的燃煤電廠為基準,每年造成早死案例約有900件,許多環境團體也非常關注化石燃料發電造成的PM2.5污染問題,這些現象再度反映化石燃料不但影響健康,同時也阻礙了減碳的進展。

國際能源總署(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簡稱IEA )針對C0121的特別報則指出,能源部門減碳的前二大有效策略為能源效率以及再生能源源。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執行長許菀庭表示:政府對於化石燃料産業的補貼會延後産業的轉型,這也是我們呼籲撤除對化石燃料投資的原因,因為IEA指出,化石燃料稅制補貼改革與再生能源投資,可以貢獻27%溫室氣體減量。我們要讓化石燃料、煤炭發電走入歷史,不僅為了全球氣候,也是為了我們的世代,以及我們的未來世代,其實可以做的事更多。

長期關注再生能源發展的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TRENA)認為:「目前的能源面臨高風險和高污染的窘境,再加上高度仰賴進口的問題,能源轉型勢在必行,政府與民間力量需要一個以再生能源為發展基底的合作平台,提供知識、資訊及 相關服務,齊心合力突破臺灣能源困境。」

針對明日起,COP21將展開為期二週的緊湊會議,此次會議以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二度以內為目標,制訂取代將在2020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的新氣候協定。今天出席的團體再次同聲呼籲,下一代沒有義務承擔這個世代所造成的氣候債務,身為這個世代的公民,有權利一起督促政府與企業撤資化石燃料、解決暖化危機,並朝向100%再生能源的未來邁進。

相關影音

綠色和平29日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以500人排出綠色風車圖案,響應全球氣候行動。(記者王敏為攝)

綠色和平29日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以500人排出綠色風車圖案,響應全球氣候行動。(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