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西藥混吃 美魔女變藍臉納美人

2015/11/26 14:40

蔡小姐混吃中西藥,臉上皮膚變藍灰色,像是電影裡的納美人。(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0歲美魔女蔡小姐2年多前罹患急性腎盂炎引發敗血症,接受多重抗生素治療,命救回來了,但臉部發炎腫脹像麵龜,而且臉上滲液嚴重像流汗,原本很漂亮的她急得四處求診中西醫,也混合吃下許多中西藥,臉反而變成藍灰色,像個納美人。

蔡小姐混吃中西藥,臉上皮膚變藍灰色,以免疫抑制劑加速代謝沈澱的色素,才逐漸恢復正常臉色。(記者蔡淑媛翻攝)

蔡小姐1年至少就診數10家中西醫院和診所都未改善,今年3月就診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指出,部分抗生素會造成臉部色素沈澱,中藥如有重金屬也會讓皮膚變色變黑變藍,蔡小姐大量、長期混吃不明中西藥,整張臉變灰藍色,雖然蔡小姐器官還未中毒,但持續服藥恐傷臟器嚴重會死亡。

中榮皮膚科主任沈瑞隆指蔡女就診時從額頭到下巴的皮膚全是藍灰色,治療8個月到現在僅剩眉眼有點藍色。(記者蔡淑媛攝)

沈瑞隆說,蔡小姐頂著一張藍灰臉,一到診間就哭泣,我還以為她化妝,要她卸妝、洗臉乾淨來檢查,後來發現藍灰色是在皮膚下,他以免疫抑制劑治療,加速代謝蔡小姐沈澱的色素,現在幾乎都消失,僅眉頭仍有些許藍色,仍持續治療中。

蔡女長期混吃大量不明中西藥,就診時從額頭到下巴的皮膚全是藍灰色,治療8個月到現在僅剩眉眼有點藍色。(記者蔡淑媛攝)

蔡小姐今天現身分享別在坊間亂用藥,沈瑞隆指出,像是治療青春痘常用的抗生素美諾四環素、治瘧疾常用的奎寧、治療心率不整的amiodarone等,以及中草藥中若含有重金屬,也有可能造成皮膚變黑,皮膚科醫師馬佳蔓也提醒,服藥前要讓醫師了解用藥情形,用藥中覺得皮膚有變色異狀,也要停藥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