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塗用油性潤滑液 保險套不安全

新北市衛生局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導愛滋病及安全性行為觀念。(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衛生局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導愛滋病及安全性行為觀念。(記者賴筱桐攝)

2015/11/25 15:42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衛生局今年針對轄內17所大專院校新生實施問卷調查,發現有5成學生使用保險套時,誤用油性潤滑液,因油性潤滑液易使保險套破損,造成不安全性行為。今天衛生局記者會邀請大學生示範塗抹油性潤滑液在保險套,結果短短10秒鐘保險套立即被「爆破」,令人驚呼。

衛生局表示,為推廣安全性行為,舉辦問卷填答抽獎,共回收1598份有效問卷,統計發現,過去有性經驗者約24%,當中僅有4成「每次都有使用保險套」,換句話說,有6成因為不安全的性行為,把自己暴露在感染愛滋病的風險中。

另外,在保險套使用認知上,高達五成比例的受訪者選擇錯誤的油性潤滑液,包括凡士林、嬰兒油、精油等,易導致保險套破裂,無法達到防護效果,顯現年輕學子安全性行為觀念不及格。

國內愛滋病防治專家、紅絲帶基金會秘書長林頂指出,時下年輕族群多透過社群網站及手機交友,是間接造成愛滋年輕化的原因,台灣每年新增2200名愛滋個案,且感染有年輕化的趨勢,其中20-24歲比率從去年14%增加到今年20%,他說,感染愛滋須終生服藥,平均每位患者1年治療費用20萬元,對國家財政造成很大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