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鉛超標中藥惹禍?中醫批北市府推責任

台北市衛生局日前公布血鉛檢驗結果,共計3人超標,卻均非鉛水管用戶。圖為新北市開放鉛管戶驗血鉛,衛生局長林奇宏(右)前往三重區衛生所了解狀況。(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日前公布血鉛檢驗結果,共計3人超標,卻均非鉛水管用戶。圖為新北市開放鉛管戶驗血鉛,衛生局長林奇宏(右)前往三重區衛生所了解狀況。(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2015/11/25 14:3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鉛管水議題沸沸揚揚,台北市衛生局日前公布血鉛檢驗結果,共計3人超標,卻均非鉛水管用戶,因此該局研判可能與服用中藥史有關,中醫師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柯富揚認為,市府未經證實就將責任推給中藥,不願正視鉛管帶給民眾的健康影響,根本有失公允!

柯富揚指出,市府應該要進一步了解血鉛濃度超標者的職場環境是否容易接觸到石化鉛?工作場所的飲水管線是否均非鉛管?飲食環境有無可能接觸到鉛害?服用的中藥材來源是否為合法醫療院所?有無服用來路不明的成藥或西藥?而非以簡略的資訊就認定鉛來自中藥。

柯富揚說明,國內約66%的民眾經常性使用中藥材、約88.2%的民眾最近一年內有購買中藥經驗,而2009年衛福部就中藥濃縮製劑均訂有總重金屬30ppm(百萬分之一)的規範,尤其是對鉛的要求特別嚴格,像基準方規範鉛為10ppm、傳統製劑規範10ppm,只要是合格中醫院所使用的中藥品,都是依法使用GMP中藥廠藥品,衛福部會抽驗審查,各縣市衛生局也會查驗轄區內的中醫院所的藥品,可說是多重把關,因此將血鉛濃度超標推給中藥,實在不合理。

同時柯富揚強調,台北市合格中醫藥診所使用的中藥品均經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合格,此種「不當連結」的結論不只嚴重違反科學倫理,是一種「移轉焦點的政治操作」,試圖掩飾市府應該徹底解決鉛管的問題,更存在著台北市衛生局難自圓其說的曲解與謬誤,也傷害台灣傳統醫學的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