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人數經費不足 1人要顧17失能老人

面對層出不窮的家庭照顧者自戕或加害案件,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指出,主因是家庭的服務選擇性不足,政府「牛步化長照政策殺人」。(記者陳炳宏攝)

面對層出不窮的家庭照顧者自戕或加害案件,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指出,主因是家庭的服務選擇性不足,政府「牛步化長照政策殺人」。(記者陳炳宏攝)

2015/11/25 13:01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今天呼籲,政府應展現培植本國長照服務決心,訂定外籍看護工20年退場計畫,從預算、專業人力、長照機構床位數、社區與家庭長照服務量、外籍看護工人數等,兼顧供給與需求的五大指標,監督中央與縣市政府的「長照表現」,並定期公佈評鑑結果,避免照顧者再度因壓力過大而發生悲劇。

面對層出不窮的家庭照顧者自戕或加害案件,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指出,主因是家庭的服務選擇性不足,政府「牛步化長照政策殺人」,目前65歲以上失能老年人口約48.7 萬人,以103年度長照預算、專業人力服務比、社區與居家服務量、長照機構床位數、外籍看護工人數,顯示服務量能嚴重不足、政策思維矛盾。

陳景寧表示,103年長照經費約45億元,分配至失能人口,每人每月僅分配到802元;從專業人力來看,平均一個「照顧服務員」要服務17位失能老人、一個「社工員」要服務135位失能老人,一個「護理人員」要服務43位失能老人。

家總理事長陳正芬指出,5大指標中,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有其評鑑項目,而不是中央政府自己根據服務量訂出的評鑑指標,沒有考慮到各地方、區域的服務供給是否符合當地服務使用者的需求。

陳正芬認為中央政府應該盤點全台灣照顧供給跟需求的對稱成長,各縣市政府也要非常清楚掌握失能人數成長狀況,與機構式、社區式、居家式服務是否有能穩定成長,在目前供給與需求輛差異極大的現況下,應該如何逐步縮小差距。

陳正芬表示,過去12年間,台北市小型機構從202家縮減至102家,減少100家,少了2千多床,但同時間老年失能需求人口增加了3387人,一來一往短缺5千多床,平均2.2人分到一床,不論重度或輕度失能者,都沒有足夠服務可用。政府說要長照去大型機構化,照顧資源要深入社區,這等於狠狠打了一巴掌。

陳正芬說,長期照顧需求未來一定會不斷增加,如果政府談長期照顧政策時,應該清楚強調扶持本國照顧服務人力成為主要照顧人力,例如每年減少多少外籍看護工,而不是每年繼續成長。

鑑於外籍看護工不可能成為國家長期穩定的長照人力,陳正芬呼籲,政府除應預做準備,訂定「外籍看護工20年退場計畫」,也要積極推動讓每年近48億元就業安定基金發揮最大效益,挹注於本國長照人力培植。

陳正芬也提醒,「開放外籍看護工,會降低民眾對社區及居家服務的使用」,以台北市與高雄市做比較,台北市失能老年人口38萬,高雄市33萬,但台北市聘僱外籍看護工4.1萬多人,高雄市1.8萬人,高雄市社區及居家服務家數明顯優於台北市。

家總指出,政府牛步化長照政策,造成照顧者苦情、服務供給失衡、血汗外勞,到頭來政府僅是瞎忙,並未檢解問題。(記者陳炳宏攝)

家總指出,政府牛步化長照政策,造成照顧者苦情、服務供給失衡、血汗外勞,到頭來政府僅是瞎忙,並未檢解問題。(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