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冬影響 烏魚子產量大減2/3 漁民慘賠不敢漲價

台南北門、將軍、七股等養殖的烏魚最近開始捕撈殺魚取卵。(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北門、將軍、七股等養殖的烏魚最近開始捕撈殺魚取卵。(記者楊金城攝)

2015/11/24 18:03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北風起,又到烏魚子產季,台南北門、將軍、七股等養殖的烏魚最近開始捕撈殺魚取卵,受到暖冬影響,烏魚結卵情形不好,烏魚卵大多是5兩重,比起去年至少了1兩,林姓養殖漁民苦笑說:「今年歹養歹賺」。

每年收購宰殺5、60萬尾烏魚卵的將軍勝益烏魚子加工廠老闆洪錦章說,今年烏魚卵產量比往年銳減約3分之2,因經濟不好,烏魚子賣貴會影響市場買氣,預估今年烏魚子市價和去年差不多,4~8兩重的烏魚子約在1500~2500元。

烏魚子來源主要是海烏、養殖烏和進口烏魚卵來加工,將軍周姓漁民說,以前俗稱「黑金」的海裡野生烏魚大多在中國沿海被攔截捕獲,洄游到台灣附近不多,烏魚子加工主力是養殖烏和進口烏魚卵。

台南市農業局漁業科長洪國堯說,台南市養殖烏魚面積約200公頃,主要在北門、將軍、七股、學甲和安南區,烏魚要養至少2年以上才會結卵,生產烏魚卵的養殖魚塭約7、80公頃。

在七股養殖4甲烏魚魚塭的林姓漁民說,烏魚屬寒帶,今年受到暖冬影響,烏魚只會吃飼料,不少結不出魚卵,結出的魚卵也比較小,同樣1尾2~3台斤重的母烏魚取出的烏魚卵比往年縮水至少1兩重。

洪錦章說,烏魚卵產量比往年銳減約3分之2,他舉如收購10萬台斤烏魚卵,今年只剩3萬台斤,養殖漁民賠慘了。

相關影音

受到暖冬影響,烏魚結卵情形不好,烏魚卵重量縮水。(記者楊金城攝)

受到暖冬影響,烏魚結卵情形不好,烏魚卵重量縮水。(記者楊金城攝)

烏魚卵加工成烏魚子。(記者楊金城攝)

烏魚卵加工成烏魚子。(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