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神的刀法!大一生奪「亞洲刀王」

用100刀打造的高聳獎座!城市科大大一學生吳宇強奪下「亞洲刀王」殊榮。(記者林曉雲攝)

用100刀打造的高聳獎座!城市科大大一學生吳宇強奪下「亞洲刀王」殊榮。(記者林曉雲攝)

2015/11/20 10:2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打敗300名料理好手,城市科大大一學生吳宇強奪下「亞洲刀王」殊榮!

世界廚藝協會認證的「2015六協盃亞洲青年廚師刀工藝術大賽」吸引各國年輕廚神競逐,城市科大餐管系大一新生吳宇強歷經3個月紮實苦練,過關斬將打敗來自港、星、泰、台近300名料理好手拿下總冠軍,封為今年度「刀王之王」,城市科大今早舉辦記者會宣布喜訊。

吳宇強就讀東海高中時曾參加比賽,首次比賽即拿佳作,他表示,當時在頒獎典禮上看見刀王得主榮獲用100把刀做成的高聳獎座,他就下定決定也要拚到手,大一再報名「刀王之王-鐵人賽」,比「中式刀工」、「西式刀工」、「日式刀工」、 「杯飲裝飾刀工」與「蔬果雕刻現場製作」五項刀工項目,決賽當天從早上7點開始比,一路站到下午5點才完成賽事,憑著過人的體力、耐力最後贏得績分最高的總冠軍「刀王之王」。

吳宇強說,練刀過程就是練心,要一直重覆尋找各種切工方式,找到能精準切出比賽水準的刀法後,又要不斷苦練,常會有撞牆感,練得煩悶時就拋開一切上床睡覺,壓力大時會磨牙,等到睡飽後晚上再繼續拼,每每握刀前都要先平息自己的情緒,調氣、深呼吸、喝水後,接著就調好手勢開始不停的切,寂靜的夜晚只聽見此起彼落的刀切聲響,冷靜、專注度與抗壓是贏的關鍵。

「蔬果雕刻」、「杯飲裝飾」與「日式刀工」等比賽項目秀細緻刀法,「蔬果雕刻」困難處在做出「壽宴主題」,吳宇強表示,他把兩顆綠皮南瓜雕出壽翁、長命龜;「杯飲裝飾」主要是水果盤刀工,他運用技巧將硬質地的蘋果刻成像是翩翩起舞的蝴蝶,或利用不能食用的果皮當裝飾,讓普通的水果一下子化身為花朵盛開的繽紛花園,讓人食指大動。

吳宇強的型男廚師老爸吳秉承也現身為兒子加油打氣,他表示,吳宇強升大學暑假,整個泡在型男大主廚的廚房中備料,基礎功非常紮實,高中參加過刀工大賽後就一直吵著說:「他要奪下百刀獎座」,決賽是一天比5項如同鐵人比賽,每天像蛋黃哥一樣喊好累,練到凌晨2、3點,開心辛苦沒有白費,成功奪得刀王。

吳宇強致詞時向支持他的父母示愛,高喊「我好愛你們喔!」雖然有時候廚師爸爸教他教到飆髒話,但在他最累的時候,父母和師長的支持是最大的力量,現在廚師不能單走西餐或中餐,未來想學考巧克力藝術、咖啡拉花等多元技能。

吳宇強表示,高中時他確認想當廚師,爸爸送他一把中式餐刀後,他開始狂練刀工,練到後來變短成水果刀,去餐廳打工時也會把剩下的花椰菜拿回家練刀,家人吃水果他也會趁機練刀。

相關影音

「刀王」吳宇強的作品日式中卷。(記者林曉雲攝)

「刀王」吳宇強的作品日式中卷。(記者林曉雲攝)

「刀王」吳宇強的作品「繽紛蝶語」。(記者林曉雲攝)

「刀王」吳宇強的作品「繽紛蝶語」。(記者林曉雲攝)

「刀王」吳宇強的作品「壽宴」。(記者林曉雲攝)

「刀王」吳宇強的作品「壽宴」。(記者林曉雲攝)

吳宇強端出作品。(記者林曉雲攝)

吳宇強端出作品。(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