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藍圖讓經費均分 台大憂「沒人可打世界盃」

教育部近日研擬推出全新的高教經費藍圖,把頂尖大學、教學卓越、典範科大等重要競爭型經費整合,台大副校長陳良基憂心沒人可打世界盃。(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教育部近日研擬推出全新的高教經費藍圖,把頂尖大學、教學卓越、典範科大等重要競爭型經費整合,台大副校長陳良基憂心沒人可打世界盃。(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11/19 20: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近日研擬推出全新的高教經費藍圖,把頂尖大學、教學卓越、典範科大等重要競爭型經費整合,106年推出每年160億元補助,但補助校數卻激增到90校,對此頂尖大學龍頭的台灣大學憂心,失去競爭意義與頂大補助,未來將沒有學校能代表台灣,到世界上打仗。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說,初看整體改良架構,還是感謝教育部對高教的挹注,但高教藍圖最近才出爐,並且到11月才舉辦公聽會,然而對各校來說改變相當大,衝擊亦不小,坦言:「非常Shock」,建議教育部未來執行前,要給各校多點時間緩衝因應。

陳良基也說,細究規劃目標,總補助校系激增,也聽聞有不少校長指出,未來少子化,補助校數應該再下修,否則也失去競爭意義,學校辦的優劣反而沒差都能拿到錢,而補助的內容也要更具焦。且在前一版藍圖規劃中曾見過教育部要「淡化補助規模差異」,顯見是讓高教的競爭型經費均質化,讓人人有飯吃

過去5年500億的頂尖大學計畫,未來恐被攤平,陳良基表示,目前看到的藍圖是列出「國際特色」項目,要讓大家競爭,但建議應該更改名詞為「國際卓越」,否則一般人看國際特色無法與過往的頂尖大學做結合。

陳良基也感嘆,感覺台大有「相對剝奪感」,不明白為何大家都猛打台大,舉體育運動賽事為例,強調台灣還是必須有人代表來打世界盃,而給國手或給奧運選手的待遇也會不一樣,而高教目的就是培養台灣未來的經營人才,領導社會,台大透過10年頂大經費的挹注,進步程度有目共睹,在世界闖出名聲,「為何不讓我們代表打世界盃?」,但一定會盡力爭取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