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縣首件都更案 選定海濱公園旁

台東市海濱公園旁老舊社區,屋齡老舊,巷道狹窄,縣府擬辦都更。(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市海濱公園旁老舊社區,屋齡老舊,巷道狹窄,縣府擬辦都更。(記者黃明堂攝)

2015/11/19 16:1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首件都更案選定台東市海濱公園旁的老舊住宅區,縣府已展開住戶先期意願調查,因多數住戶屬承租或占用國有地,擔心未來沒房子住,私有地主也怕分回房子後財產縮水,難以難捏。

範圍介於臨海路一段到南海路,及成功路到大同路5巷南方巷道,為長條型區塊。縣府表示,這是老舊社區,房齡多超過50年,且多位於公有地,無法改建,加上巷道狹窄,無法達到救災需求,近來海濱公園已成觀光地區等種種因素,希望透過都更,提高居民生活品質。

初步規劃構想是拆屋後興建約10層高的大樓,由參加都更的所有權人分配,但公設及重建費用須共同分擔。

雖然規劃單位提供了都更後的都社區願景,但無法說明都更後,原地主獲分配的財產價值會高於或低於現狀,更擔心土地給建商蓋房獲利,自己分配到的房子,還得要付一筆錢,因諸多不確定因素,不少地主難以難捏是否參與。

都更區塊絕大多數是國有土地,很多被長期占用違建,也有合法承租建房的,面臨都更,他們最擔心的就是沒房子住。規劃單位表示依法均有相關的拆遷補償或安置計畫。以81年1月10日前即存在的所謂「舊違占」戶為例,可以以建屋的成本價來購屋,土地部分不用錢,以目前建屋成本每坪8到10萬元為例,購30坪房,最多只要付300萬元,但未來價格要視當時建造成本而定。

由於縣府及主辦單位都無法滿足現住戶及地主的疑慮,縣議員李建智也不住炮轟。規劃單位表示,目前只是意願調查階段,要等確定都更方式後,才能精算出整體費用及如何分擔。

縣府表示,這件都更的執行最重要的是住戶的意願,如果多數沒有意願,縣府也不會強行推動。即使執行,估計也要5年的時間才能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