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公尺微旅行 探尋安平秘密景點

文朱社區的古井尋寶,讓在地人與觀光客都能深入了解安平的秘密景點。(文朱社區提供)

文朱社區的古井尋寶,讓在地人與觀光客都能深入了解安平的秘密景點。(文朱社區提供)

2015/11/18 19:14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安平是鄭成功最初登陸的地區,留下不少遺跡,經過在地社區,文珠社區發展協會調查,安平不只巷弄、人文豐富,早期也有充沛的地下水資源,整個安平有20個古井,社區將古井作為藏寶圖,推出古井尋寶微旅行。

文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義添說,3公尺微旅行是指地表上3尺跟地表下3尺,地上看巷弄與人文、地下看古井與水資源,還有「官兵抓強盜」、「獅心風」等實境遊戲,顛覆傳統的文化走讀。

不過大多數到安平的遊客,只會注意到老街、劍獅,可能比較少會注意到巷弄間靜立許多退休的水井,不過這些水井可是為鄭成功奠定治台基礎的幕後功臣。

陳義添說,安平在當時能成為台灣第一大城的關鍵因素之一就是有豐富的地下水資源。當時安平靠海、港口大戰術位置好,但是沒有淡水可不能住人,因此荷蘭人與鄭成功到了安平開發了不少水井取用淡水。

文朱社區的志工,透過耆老的口述歷史,一起尋訪了30口古井,但有10口古井已經被填平、拆除,社區將目前看得到的20口古井標記在手繪地圖上,還詳細介紹了其中14口古井的老故事。

同時文朱社區與安平區公所、崑山科技大學觀光系合作,帶著觀光系的學生介紹安平3公尺微旅行行程,培養未來的安平微旅行導覽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