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平交道事故宣導 地方暗抵制

台鐵在台北車站舉辦平交道宣導,地方政府只派科員出席,抵制意味明顯。(記者黃立翔攝)

台鐵在台北車站舉辦平交道宣導,地方政府只派科員出席,抵制意味明顯。(記者黃立翔攝)

2015/11/17 14:02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今年1到11月台鐵平交道事故造成10人死亡、13人受傷,創下近4年內最高紀錄,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及台鐵局自11月17日至23日舉辦「全國平交道安全週」活動,今天在台鐵舉辦誓師啟動典禮,促請大眾重視平交道安全議題,不過不僅台鐵局長周永暉缺席,道安會也只派組長級列席,各縣市協辦單位甚至派「科員」出席,演變成出席的台鐵台北運務段站長、主管,比參與民眾還多,台鐵反而強調「平交道事故大幅下降」,道安會劉姓官員上台致詞竟脫口「平交道防治績效卓著」,讓現場媒體面面相覷,反問「若績效卓著為何還需宣導?」

台鐵表示,為提高平交道安全,近年來全面設置平交道緊急按鈕、設置列車方向指示器、障礙物自動偵測系統及設置遠端監控系統,並將錄影畫面連線鐵路警察局監控,遇有違規闖越主動取締開罰。近年國內平交道事故已大幅下降,由民國95年的83件事故(傷亡58人)下降至今年的22件事故(不含行走鐵路線、跨軌),傷亡23人;不過記者查證後發現,今年平交道事故死亡10人,受傷13人,創近4年最高。

道安會1名劉姓組長到場,竟然脫口而出「平交道事故預防績效卓著」,現場民眾忍不住狐疑問「績效好為何要辦宣導,應該慶祝啊」,還有年輕人經過搖頭說「我是來到北韓嗎?」,批評搞這樣的排場只是做表面。

記者觀察,現場出席民眾連椅子都坐不滿,偶爾有民眾駐足幾分鐘聆聽,各縣市出席代表更是「出奇的少」,台中市派主秘出席,花蓮縣派主任出席,新北市、台南市派科長出席,桃園市派股長,宜蘭縣甚至只派科員出席,台鐵高層無奈表示,因為台鐵日前批評地方政府不願配合封閉平交道,導致地方反彈不願配合。

台鐵副局長鹿潔身說,11月6日台鐵自強號撞上擅闖二水站附近平交道的貨車起火燃燒,目前鐵警局正調查貨車司機說詞,釐清「是否有下車按緊急按紐」,初估損失約4500萬,將向司機及所屬車行求償。

鹿潔身表示,據台鐵調查,平交道事故95%是人為過失,若情況仍未改善,不排除醞釀明年促請立院修法提高罰金,目前罰金最高6萬元,但裁罰金額多數從低標1萬5000元起跳,鮮少罰到上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