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明搭船遶境 小琉球「 人體紅綠燈」迎王

小琉球港邊特有的人體紅綠燈。(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港邊特有的人體紅綠燈。(記者陳彥廷攝)

2015/11/13 11:3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東港、小琉球及南州3鄉鎮,每3年1科都會輪番舉辦「迎王平安祭典」為地方祈求平安,今年乙未正科,本週適逢小琉球迎王,而小琉球特殊的儀式,即為由漁船載著神明環島一週的「逡港腳」,淨化各個海岸、港口,不過船隻出、入港時可能「塞船」,為交通管制,小琉球三隆宮特別派出「人體紅綠燈」指揮交通。

離島小琉球傳統即為從事漁業捕撈居多,大福漁港和白沙港都停泊不少漁船,而小琉球的迎王與當地特性結合,發展出規格獨步全台的「遶境」,也就是在每次迎王「請水」(請來本科大千歲)當天的大清早,島上神明就要先搭漁船在海上遶境,約50艘的漁船在海面上浩浩盪盪繞行,除了先行淨化海岸,更有出門歡迎千歲爺們「代天巡狩」小琉球的意涵存在。

屏東3鄉鎮的迎王,當地居民都視為比過年還盛大,而許多仍在國外捕漁的漁民,排除萬難也要「中離」就是要回家迎王,而從東港發船回小琉球的客輪就是唯一的交通方式,但若遇上「逡港腳」可能會導致漁船、客輪「塞船」,所以每到迎王就會在碼頭邊見到因應特別習俗而生的「人體紅綠燈」。

「漁船可沒有煞車」,1名岸巡人員說,漁船在等待入港時,可能會遇上客輪,這時若是速度過快,距離不夠長恐怕發生危險,不過好在有「人體紅綠燈」,只見2人1組的工作人員,1人拿著1副2面各寫著「停」紅牌及「開」綠牌的標誌,另1人則是拿綠旗指揮,漁船、客輪的船長,就知道目前能不能通行,依序進入以策安全。

小琉球港邊特有的人體紅綠燈。(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港邊特有的人體紅綠燈。(記者陳彥廷攝)

客船(中)候漁船入港。(記者陳彥廷攝)

客船(中)候漁船入港。(記者陳彥廷攝)

漁船在「人體紅綠燈」的指揮下,魚貫入港。(記者陳彥廷攝)

漁船在「人體紅綠燈」的指揮下,魚貫入港。(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