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出癌症新療法 李健逢獲吳大猷紀念獎

奇美李健逢(中)獲得今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為近3年來中南部醫師第1人。(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李健逢(中)獲得今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為近3年來中南部醫師第1人。(記者吳俊鋒攝)

2015/11/12 11:07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臨床病理科主任李健逢,提出了新的惡性腫瘤治療策略,透過移除人體內精氨酸的方式,達到消滅癌細胞的效果,並已完成臨床前的研究測試,榮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是近3年來中南部醫師的第1人。

李健逢成功找出癌細胞與正常細胞在代謝養分上的差別,他研究發現癌細胞對精氨酸的需求比較大,更重要的是癌細胞無法自己合成,正常細胞則是可以,進而提供了對抗惡性腫瘤的新策略。

李健逢說明這項療法的概念,就是若能將細胞環境或動物體內的精氨酸移除,在不影響正常細胞存活的情況下,即可透過剝奪癌細胞需要的養分,抑制癌細胞的生長,他以「精氨酸剝奪療法的基礎及臨床前研究及軟組織腫瘤的新穎致病分子機轉」的成果獲獎。

李健逢指出,這項療法可與目前癌症相關的化學治療配合,以達到更好的效果,已完成臨床前的研究、測試,正向中央申請下一步的臨床實驗,造福更多病人。

38歲的李健逢,專攻俗稱「孤兒腫瘤」的罕見癌症研究,他強調,這類癌症的醫療資源比較缺乏,且病人一旦復發,存活率都不高,在醫院裡時常看到這樣的「生離死別」,感觸很深,決定投入。

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提到,該院努力提供充足的研究能量與優良的研究環境,希望更多優秀醫師獲得更好的研究成果,對社會有所貢獻;副院長王志中則說,除了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之外,李健逢這2年也與崑山科大團隊以創新腫瘤細胞偵測裝置,榮獲生策會國家新創獎的肯定,相當難得。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