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跨國團隊破解 預測癌細胞轉移不是夢

2015/11/11 11:39

台灣大學與美國康乃爾大學合作,成功發現癌症轉移的分子機制,未來有機會透過血液檢測,預測癌症轉移乃至可能轉移的器官位置,達到新式治療效果。(記者吳柏軒翻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癌症是人類殺手,其一就是「癌症轉移」,即使成功摘除腫瘤癌細胞,病人仍需提心吊膽癌症轉移復發,台灣大學與美國康乃爾醫學院組成跨國團隊,分析癌細胞分泌的胞外泌體分子,證實癌症轉移非隨機而是有「目標」,未來癌症病人只要抽一點點血就能預測,進一步有效治療與追蹤。

台灣大學與美國康乃爾醫學院組成國際研究團隊,成功找出癌症轉移的分子機制。(記者吳柏軒攝)

研究團隊由美國康乃爾醫學院、台大植微系副教授沈湯龍等共組,沈湯龍說,其實在十八世紀有英國學者點出,癌細胞像種子一樣,需要適合的組織環境才能轉移生長,而非隨機轉移,透過研究發現,癌細胞轉移前,會先釋放特殊的「胞外泌體」(exosomes),內涵的細胞訊號,會進行特殊器官組織位置的定位及運輸,並改變目標細胞轉化其為環境,是癌細胞的「先鋒部隊」,等環境適合後,癌細胞就能轉移附著。

台灣大學植微系副教授沈湯龍與美國康乃爾醫學院組成國際團隊,成功發現癌症轉移的分子機制,可早期更精準診斷癌症是否會轉移乃至其可能轉移的器官。(記者吳柏軒攝)

而研究透過奈米分析,在動物細胞與數十件癌症病患樣本中,成功證實這項機制存在,打破過去「癌細胞轉移無法預測」的困擾,全新觀念研究登上國際《自然期刊》(Nature),沈湯龍說,未來癌症病人只要抽一點點血,就能知道未來有可能轉移到那些器官,進一步對症下藥。

台大醫學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也說,癌症轉移對醫師來說是很頭痛的問題,治療失敗通常都是癌症轉移到其他維生器官如腦、肺、肝臟等,影響病人生命,目前為止癌症轉移擴散還沒有長期存活的可能性,以乳癌為例,轉移後約5成病人只能活5年,如今新觀念被證實,若癌症轉移可預測,醫師就能事先選擇施藥,進一步預測轉移發生,也可選擇比較積極的治療,但預估觀念到臨床仍需一段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