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立冬進補 中醫師警告:別補過頭

2015/11/05 22:10

本週日(8日)便是24節氣當中的「立冬」,許多民眾都會趁此時大啖薑母鴨、羊肉爐和麻油雞等進補。(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週日(8日)便是24節氣當中的「立冬」,許多民眾都會趁此時大啖薑母鴨、羊肉爐和麻油雞等進補。中醫師對此提醒民眾不要「補過頭」,有「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民眾更應該多加注意、瞭解自身體質,以免「補出問題」。

綜合媒體報導,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饒康平表示,立冬是冬季節氣的開始,民眾在進補前應該要多注意,透露日前有名患有高血壓的男性常覺手腳冰冷,在立冬前進行藥補,不料進補隔天醒來頭痛頭暈,血壓飆破200差點中風,連忙緊急就醫。

饒康平建議民眾,進補能以「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來燉雞肉或燉排骨;八珍湯是由四君子湯和四物湯組合而成,「四君子湯」有補氣之效,「四物湯」則是補血,兩方併用既補氣又補血。「十全大補湯」則是八珍湯再加上肉桂、黃耆等藥材,除了氣血雙補,還有溫陽禦寒的效果。

饒康平說,民眾在用「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燉雞肉排骨前,能將肉品油脂去除,若民眾平常易腰痠腿軟,那就可以加杜仲、續斷補腎養陰;眼睛乾澀則是加枸杞子、黃精滋肝養血;容易口乾舌燥則可將熟地換成生地。

另外,中醫師羅珮琳則建議民眾食補要適量,指出有些人一吃食補、藥補就出問題,有些人則是吃完很舒服,這就是每個人體質不同,呼籲民眾進補前得瞭解自身體質,以免「補出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