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區空氣品質比較好?醫師這麼說...

山區空氣品質不見得比較好,南醫新化分院呼籲民眾注意防護。(記者吳俊鋒攝)

山區空氣品質不見得比較好,南醫新化分院呼籲民眾注意防護。(記者吳俊鋒攝)

2015/11/05 11:41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霾害與沙塵爆的議題,近來逐漸受到重視,尤其懸浮微粒對健康的危害,最令人關注,而一般民眾也會以為山區的空氣品質比較好,但根據衛生福利部新化分院入秋後的就診病例觀察、研究,就打破了這樣的迷思,籲請當地鄉親要注意防護。

新化分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蔡怡萱表示,入秋後,除了過敏患者大增之外,有咳嗽、流鼻水,以及喉嚨異物感等症狀的求診民眾也不少,甚至是氣喘與阻塞性肺病等,幾乎一半的比例疑似是空氣品質差所導致。

蔡怡萱說,影響人體健康較嚴重的懸浮微粒,粒徑在10微米(PM10)以下的,會沉積在肺裡,引起呼吸道敏感與傷害,而2.5微米(PM2.5)以下的,甚至會沉積字肺泡上,進而進入血液循環,增加心血管疾病、肺癌、中風等危險性,不能輕忽。

蔡怡萱指出,新化位於台南市區與山區交界,以鄰近的善化、安南等2個觀測站數據來看,同樣都有懸浮微粒濃度高於安全值的情況,尤以秋冬更為嚴重,其中善化更靠近山區,PM2.5濃度竟比安南還高,顯見山區居民暴露在空氣污染的危險中。

蔡怡萱強調,行政院環保署每天都會公告空氣污染預測與指標,建議民眾若發現數據偏高,盡量減少外出,攜帶口罩,家中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心血管病人的,要注意有無急性發作,以及呼吸道敏感現象者,都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