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類固醇像兩面刃 經醫師處方和諮詢藥師才能安心用藥

2015/11/04 15:32

藥師提醒需長期服用類固醇者,切勿隨意停用或調整藥品的劑量,以免影響腎臟功能,若有用藥疑問可請諮詢專科醫師或藥師。(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類固醇是常用藥,藥師們在發藥時經常有民眾提問藥品是否添加類固醇,或擔心藥品副作用等情形,中壢天晟醫院藥師曾煌証提醒類固醇就像是兩面刃,需經醫師處方和諮詢藥師才能安心用藥。

 曾煌証表示,使用類固醇最為人知的是抗發炎效果,例如運動員拉傷、發炎時,短時間內可以迅速恢復回到比賽場上,急性氣喘發作的病人,使用支氣管擴張劑,也會使用類固醇消炎,讓支氣管發炎、腫大症狀快速平復;過敏的病人,全身起疹子、紅腫、搔癢,迅速施打類固醇,使炎性細胞的細胞膜穩定,減少釋放組織胺,這些類固醇的優點。

 類固醇引起的副作用包括月亮臉、水牛肩、皮膚變薄、骨質疏鬆症、十二指腸潰瘍,這些症狀和使用的劑量及使用時間長短有關,用量越大,使用時間越長,發生副作用的機會越高。

 曾煌証提醒需長期服用類固醇者,切勿隨意停用或調整藥品的劑量,以免影響腎臟功能,若有用藥疑問可請諮詢專科醫師或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