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板機指職業病 微創手術可治癒

2015/11/03 16:28

早餐車老闆娘接受台大竹東分院骨科的微創板機指手術後,很快地就能靈活運用手指正常工作了。(台大竹東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竹東報導〕新竹縣一名55歲的早餐車老闆娘,每天早上要賣出100個糯米養生飯糰,日復一日地堅持純手工捏飯糰,最近右手大拇指開始痛且不聽使喚,時常彎曲伸不直,看著排隊客人有些等不及走掉,實在是倍感壓力、苦不堪言。

老闆娘葉女士因為不想影響工作,只到診所打針,但治療多次仍然復發,即使帶著護套緩解疼痛,還是很不方便,最近到台大竹東分院首創的板機指門診就醫。

台大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俊傑表示,職業上時常用手的板機指病患,用打針治療大多會再復發,使用微創板機指手術治療後,術後可以用手,24小時可正常碰水,完全不耽誤工作,而且復發機率降低;因此,葉女士接受微創板機指手術後,很快地就能靈活運用手指正常工作了。

 黃俊傑說,另有一名40歲的水電師傅王先生,有多年糖尿病史,因工作很頻繁用手握板手,最近幾個月兩側中指都產生彎曲伸不直、手掌前端壓痛的情形,因工程進度緊湊不敢請假,不過手指卡住一直反覆出現,每次握完老虎鉗就張不開,而且兩手輪流發作,工作與生活上相當不便。

黃俊傑指出,糖尿病病友若產生板機指症狀,常是多處、兩側發作,打針物理治療效果較差,且症狀易進展到手指關節無法完全伸直,建議有上述問題的患者應提早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