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蓮「過好過滿」屏東哭泣湖嗚咽!

哭泣湖被睡蓮佔據。(孫銘恒提供)

哭泣湖被睡蓮佔據。(孫銘恒提供)

2015/11/03 08:13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牡丹鄉東源「哭泣湖」受「睡蓮」強勢入侵,湖面幾乎被蓮花佔據,居民除了發起清除活動,也希望引進肇禍的業者負起責任。

不願具名的居民阿汪透露,有業者在自家園區種植蓮花,疑因水災及不明原因沖入東源湖,近年形成當地生態及景觀威脅,雖無直接證據,大家都知道是誰闖的禍,希望業者能出力幫忙清除。

「這幾年的哭泣湖景色,看了真的想哭。」遊客坦白的說法,說中了東源村民們的心情,覆蓋整個湖面的睡蓮,讓湖畔失去了原本的光彩,許多人搖著頭又怨又罵,最近終於在部落會議中出現轉機。

面積約兩公頃寬的東源湖,又被遊客稱為「哭泣湖」,98年重創全台的八八水災,沖入大量外來種睡蓮,強勢外來種在幾年內暴增,102年已經覆蓋哭泣湖超過1.5公頃,即便周邊野薑花盛開時節,仍難掩湖中髒亂的景象。

當地耆老難過表示,「每次從外面工作回家,看到東源湖,好像在跟我們打招呼,短短這幾年,水源口被蓮花塞滿,變得很陌生。」耆老激動得眼眶含淚。

東源社區導覽解說隊隊長孫銘恒,最近幾天帶著志工們投入清理,發現湖中魚類因為優養化嚴重大減,睡蓮氾濫程度,只要下水1個半小時就能清出超過半噸,他說,12月4日至6日希望募集20人參與「工作假期」,救回當年那個美麗的東源湖。

牡丹鄉公所指出,東源社區經過多次部落會議,幾乎全數贊成重現東源哭泣湖的舊貌,在東源社區導覽解說隊帶領下,陸續召集各地志工及居民清除,12月份將舉辦「工作假期」活動,一起搶救被睡蓮淹沒的哭泣湖。

東源湖,部落稱為「lja-kulji」,kulji是日本語「口」之意,蓄積水源,灌溉良田之用。後人取之諧音「哭泣」,就是俗稱的「哭泣湖」。

志工協助清除睡蓮。(記者蔡宗憲翻攝)

志工協助清除睡蓮。(記者蔡宗憲翻攝)

志工協助清除睡蓮。(孫銘恒提供)

志工協助清除睡蓮。(孫銘恒提供)

哭泣湖景觀美麗。(記者蔡宗憲攝)

哭泣湖景觀美麗。(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