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嚴重 氣喘鼻過敏患者增2成

2015/11/02 18:36

胸腔內科醫師陳志強指出,防止空污配載外科手術口罩即可,上下拉開罩住口鼻,順著鼻樑和口罩上緣輕壓密合,呼吸順暢,也能防阻大部分的PM2.5。(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秋冬之際溫差大加上近日空氣污染嚴重,氣喘、鼻過敏患者多2成,而且回診率暴增,醫師指出,許多病情穩定,許久不見的老病患急症復發也回診了,提醒空氣品質不佳時就要避免出門,而且要嚴防感冒,造成病情惡化。

一對罹患氣喘的母女按時噴藥、病情控制穩定,因天氣溫差大而且空污嚴重,一週來氣喘頻頻發作,早上、半夜都喘個不停,而且痰多、鼻涕也多,相偕就診,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醫師蔡肇基要求原本氣喘噴劑要加噴,也開立加藥治療急症發作。

蔡肇基說,天氣忽冷忽熱,一般溫差7度就會造成氣管腫大,加上空污的髒空氣等過敏原刺激,誘發氣喘發作,也會造成鼻過敏,口鼻的分泌物增加,有些患者皮膚也過敏、乾癢長紅疹,提醒要注意保暖,氣喘、過敏患者施打流感疫苗,避免感冒加重病情,同時注意空污狀況,空氣品質不佳時就要避免出門。

勝美醫院院長、胸腔內科醫師陳志強也說,近來空污問題患者增加1成,空氣污染中PM2.5細懸浮微粒會累積、深入在支氣管和肺泡,無法清除,長期累積造成慢性支管炎(COPD)引起咳嗽、氣喘等疾病,活動力差也影響身體其他功能。

陳志強說,空污時一定要外出時,可配戴外科手術口罩防護,能防阻大部分的PM2.5,但方法要正確,戴上後上下拉開罩住口鼻,順著鼻樑壓一下,沿著上緣輕壓密合,仍呼吸順暢,雖然N95口罩防護力更好,但阻礙呼吸,生活不便,反而得不償失。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