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閉3特質 把握早療黃金期

2015/11/02 16:16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有一名5歲男童記憶力超好,過目不忘,愛看公車或地鐵的路線圖,認得幾十個國家的國旗,但是在學校不喜歡群體活動,經常自顧自地講自己有興趣的話題;老師研判男童可能是「亞斯伯格症」,建議家長帶去醫院評估。

新竹縣竹北市東元醫院精神科醫師楊錚宜表示,早療門診中心常見到心急的媽媽詢問醫師:「我家弟弟2歲了還不太說話,脾氣很拗,會不會是自閉?」或者類似上述5歲男童的情況,皆可統稱為「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男生的盛行率大約是女生4到5倍。

楊錚宜指出,常見的自閉特質主要有3點,首先是際關係的障礙。從幼兒時期開始,便可能出現不理人、不看人、對人不感興趣,缺少一般兒童的模仿學習能力,無法遵守團體規則和大家一起玩耍,難以體會別人的情緒和感受,也較難表達自己的情感及想法等。

其次是語言和溝通障礙。楊錚宜表示,在了解他人的口語、肢體語言;或以語言、手勢、表情來表達意思等方面,出現不同程度的困難度。而有語言的自閉症兒童,常表現出鸚鵡式仿說、代名語反轉、答非所問、聲調缺乏變化等特徵。

楊錚宜說,再來就是固著的興趣和行為模式,常有一些和一般兒童不同的固定習慣或玩法,如出門要走一定的路線、興趣狹窄而特殊、玩法單調反覆、不會玩想像性的遊戲如扮家家酒等;一旦習慣稍有改變,就會因不能接受而抗拒、哭鬧。

她說,當孩子有上述狀況時,家長可帶著寶貝到醫院的早療門診,接受包括復健科、小兒科、兒童心智科、兒童神經內科、耳鼻喉科等完整的評估,才能了解孩子各方面的發展狀況,安排復健治療。經過適當的治療,許多孩子在人際互動、語言溝通及情緒管理方面會有進步,而6歲前是早療的黃金期。

楊錚宜強調,家長的「態度」對孩子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接受孩子的特殊情況,積極尋求醫療復健,多給孩子和自己鼓勵,是讓彼此成長的最大祕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