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人不夠狼性? 呂秋遠:不需把自己逼成鬼

律師呂秋遠認為,用盡手段競爭的「狼性」並沒有比較好,指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律師呂秋遠認為,用盡手段競爭的「狼性」並沒有比較好,指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15/10/30 22: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化時代的競爭激烈,為了拚事業和賺取金錢,用盡手段去爭取的「狼性文化」因此相當興盛,甚至被不少人奉為圭臬。

律師呂秋遠指出,近來看到年輕人被批判只會享樂、讓台灣優勢漸漸消失的文章,通常都會跟「狼性的中國人」、「不熄燈的圖書館」做對比。但他認為台灣優勢並非漸漸消失,而是漸漸多元化,並說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不需要把自己逼成鬼。」

呂秋遠今天晚間在臉書PO文,他舉事務所的助理為例,指她認真工作、準時上下班,喜歡爬山和運動。呂秋遠說,在某些人的標準裡,這樣肯定不是「狼」,但他認為她才是正常人,「因為工作本來就只是人生中的一部分,如果把工作當作全部的人生,這人大概人生非常不美滿。」

「我就搞不懂,像狼究竟有什麼好處?貪婪、兇悍,聰明,主動出擊,不擊敗對手誓不罷休的狠勁?」呂秋遠說:「我們鼓勵成就,而且成就僅限定在『智育成績』、『賺錢至上』,成績考爛、沒有錢就什麼也不是,究竟是要逼死誰?」他指出,許多人嫉妒有些人可以過得很爽,再找出很拚的成功案例來安慰自己,認真才會成功,自己還不夠努力。

「不是的,生命本來就會自動找到出路。」呂秋遠認為所謂的狼性讓他毛骨悚然,「我們不需要把自己逼成鬼,因為那時候,活著也是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呂秋遠表示一個人的時間有限,這些人批評不奮力競爭的人,但他們自己耗盡心力賺到的財富,卻只能被子孫而非自己揮霍殆盡,「這些人說那些話不過只是嫉妒你可以自由選擇工作以外的人生。」

呂秋遠請大家把那些職場名言丟了,「現在是星期五晚上八點了,窗外無車無人,你還在辦公室?不要吧,老闆可是賠不起你的人生,趕快去作自己想做的事,陪陪家人都好,除非你無處可去啊!」

呂秋遠臉書全文:

我每次看到「現在的年輕人,大部分只知道享樂」做為文章批判的起手式,我就覺得非常詭異。這種論調通常會搭配「狼性的中國人」與「不熄燈的圖書館」做為對襯,結語就是,「臺灣的年輕人就像溫水煮青蛙」,「臺灣的優勢正在逐漸消失」。

臺灣的優勢不是逐漸消失,是逐漸多元化。連這點都不懂,寫什麼評論?不然,瑞典、挪威與丹麥等北歐國民是狼,還是青蛙?

我們事務所有位助理,她平常奉行九點上班、六點下班,假日絕不加班,上班時間態度認真,但下班也絕不留戀。她喜歡爬山與運動,在某些人的標準裡,這肯定不是狼,而是頭狗。但是,在我眼裡,她才是正常人,因為工作本來就只是人生中的一部分,如果把工作當作全部的人生,這人大概人生非常不美滿。沒有地方可以去的時候,工作就是最好的避難所,不是這樣嗎?

我們從小就為了百分之一的讀書人,犧牲百分之九十九的不愛唸書的孩子;長大以後,我們為了百分之一的首富,鼓勵這些孩子繼續為錢而努力。我就搞不懂,像狼究竟有什麼好處?貪婪、兇悍,聰明,主動出擊,不擊敗對手誓不罷休的狠勁?每天二十四小時都在圖書館唸書,是要變身為風中蟾蜍膩?我們鼓勵成就,而且成就僅限定在「智育成績」、「賺錢至上」,成績考爛、沒有錢就什麼也不是,究竟是要逼死誰?

當某些人在批判這些人過爽爽的時候,其實不過就是在嫉妒,嫉妒他們可以放下一切、可以說走就走、可以想放假,但是我們被困在這個辦公室裡,無奈的看別人賞楓葉的照片,然後覺得他們憑什麼,一定是不上進不認真,每天只想著玩。再把少數幾個要錢不要命不要家庭的高層個案找出來安慰自己,人家這麼認真才會成功,我們還不夠努力,看不到人家的車尾燈。

不是的,生命本來就會自動找到出路。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鼓勵這些晚輩們,早點發現自己的出路,然後平衡的過好生活。這世界上的錢是賺不盡花不完的,但花盡心思與力氣,鞭策自己往人多的方向走、往錢多的路徑去,最後真的能得到快樂嗎?

當我看到「把對手逼到絕境」、「願意付出代價去爭取任何機會」、「每天往死裡做」、「不讓競爭者有喘息的餘地」這些所謂的狼性,我就會覺得毛骨悚然。我們不需要把自己逼成鬼,因為那時候,活著也是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請把所謂的職場名言丟到一邊去,每個人都只有二十四小時、三百六十五天、七、八十年的歲月而已,這些人說那些話,不過只是嫉妒你可以自由選擇工作以外的人生,他們耗盡了心力擊垮對手,成就自己,然後看著累積下來的財富,被子孫,而不是自己,揮霍殆盡。

現在是星期五晚上八點了,窗外無車無人,你還在辦公室?不要吧,老闆可是賠不起你的人生,趕快去作自己想做的事,陪陪家人都好,除非你無處可去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