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淋巴癌婦人經中西醫併治 癌細胞消失

2015/10/30 12:30

台中慈濟醫院開辦中西醫合治疼痛特別門診。(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54歲王女士因雙側耳後的淋巴結腫大,到臺中慈濟醫院就醫,經淋巴結、骨髓切片與正子攝影檢查,確診罹患「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並已擴散至骨髓,屬癌症末期,經臺中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與中醫搭配,中西醫合治,兩年後癌細胞已不見蹤影!

治療前,正子攝影黑點顯示王婦的癌細肥已擴散至身體各處。(記者歐素美攝)

王婦於2年前發現耳後出現硬塊,原本以為是發炎,但吃消炎藥都沒改善,淋巴結反而越長越多顆,隨即至臺中慈濟醫院就醫,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典錕觸診發現王婦雙側頸部淋巴結腫大,且2個月體重下降6公斤,經淋巴結切片,確診為「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且癌細胞已擴散到骨髓,正子攝影顯示兩邊脖子、腋下、脾臟、肚子,到主動脈旁和鼠蹊部,都已遭癌細胞侵犯,屬高惡性淋巴瘤。

治療後,正子攝影顯示王婦的癌細胞已不見蹤影。(記者歐素美攝)

因高惡性淋巴瘤化療劑量高,容易造成患者掉髮、噁心、嘔吐、白血球低下等副作用,致部份患者會出現發燒、感染等症狀,王婦化療初期也出現體力不支等症狀,家人擔心其撐不完化療全程,李典錕因此與中醫會診,中醫師莊佳穎以中藥降低化療副作用,維持患者氣血循環,以便化療藥物能好好發揮作用,提升消滅癌細胞的正作用。

化療結束後,西醫持續追蹤,中醫則負責審視病人陰陽氣血與五臟六腑,修復虛損的正常組織及造成身體混亂的根源,身體運作正常就比較不容易長出不正常細胞。

王姓婦人經中西合治調養約2年,王婦的癌細胞即不見,也未復發,顯示治療效果非常好。王婦說,中醫搭配化療療程持續用藥,體力很快提升,沒有那麼痛、那麼無力,依身體狀況隨時調整用藥,真的很棒。

莊佳穎表示,臺中慈濟醫院已成立中西醫癌症團隊,希望建立現代中醫系統化的科學性資料庫,建立中西醫聯合治療癌症的策略,提供病人良好的預後指標,照顧病人更大的利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