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多、喝多又腹瀉 當心糖尿病酮酸中毒

2015/10/29 20:08

黃冠霖控制飲食、調配胰島素劑量,加上騎單車運動,血糖控制良好,精神、體力以未發病前更好。(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5歲黃冠霖從小是健康寶寶,也是籃球、足球校隊,2年前突然爆瘦,喝多、尿多又吃多,還不停拉肚子送醫,已經命危,才發現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得終身注射胰島素,讓他難以接受,靠著騎單車運動逐漸走出陰霾而且控糖得宜,現在體能和精神比未發病前還要好。

糖尿病友組成希望騎跡單車隊,行經台中榮總利用跳舞,宣傳糖友控糖化血色素在7以下。(記者蔡淑媛攝)

黃冠霖2年前突然1個多月爆瘦7公斤,變得容易疲勞,專心半小時就累了,而且每天喝上5、6杯700c.c.的全糖茶飲還是口渴,也變得頻尿,每半小就要上廁所,後來覺得感冒、腸胃炎,腹瀉到全身無力才勉強就醫,才發現罹患第1型糖尿病。

「我一直很健康也是運動健將,不菸也不酒,怎麼會罹患糖尿病?」黃冠霖罹病後陷入低潮也不運動,病情控制差,後來接觸單車運動逐漸開朗,學習調整飲食、胰島素注射和運動量,成功控制糖尿病,他說以往打籃球、踢足球太激烈,騎單車是持續的有氧運動而且有助控糖,還能穩定心情、交朋友。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指出,第1型糖尿病是自體免疫問題破壞胰島細胞,無法分泌胰島素,發生原因不明,好發於幼童至20幾歲年輕人,占糖尿病患的1%到2%,發病時會吃多、喝多、尿多、暴瘦,腸胃不適、腹瀉,會被誤認腸胃炎,酮酸中毒、昏迷,未及時治療有生命危險。

許惠恒說,全台糖尿病患有150萬人,每年新增5至10萬人,盛行率不斷增加而且年輕化,提醒家人有糖尿病,罹患第1、2型糖尿病的機會也增加,要即早預防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