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鉛管事件人心惶惶 9項建議讓你遠離鉛害

2015/10/29 18:52

鉛水管問題讓民眾人心惶惶,國民健康署便提供9個日常生活建議,減少鉛害影響。(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鉛水管問題讓民眾人心惶惶,擔心鉛會影響健康。其實鉛在生活中無所不在,但為了減少鉛暴露對健康的危害,國民健康署提出9項建議,讓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盡量不受鉛害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鉛是一種累積性的毒物,長期下來會影響到人體的神經、血液、胃腸、 心血管和腎臟系統,尤其兒童更容易受到影響,可能影響腦部發展。近年來雖減少使用含鉛汽油、油漆等產品,改善環境鉛暴露的情形,各國孩童血鉛濃度下降,但鉛仍無所不在,仍會影響到民眾生活。

含鉛產品包括含鉛汽油、油漆、含鉛水管、含鉛中草藥、含鉛糖果紙、含鉛玩具等等,這些鉛有可能經由空氣、灰塵、水、食物等方式進入人體。國民健康署便提供民眾在日常生活防鉛的九項建議,減少鉛暴露對健康的危害。

日常生活九項建議:

1.早上或返家後自來水水龍頭先打開,讓水流1-2分鐘,將沉積在管路之鉛排出,並可作為沖馬桶、澆花等非食用用途。

2.目前水龍頭國家標準CNS 8088規定水龍頭溶出鉛及其化合物為7 ppb以下,建議民眾選用具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標章之水龍頭或管材。

3.倘仍有用水疑慮,可選用離子交換樹脂或RO逆滲透淨水器。

4.某些水晶玻璃及有染料的容器可能含鉛,應避免盛裝酸性液體,並避免兒童使用。

5.如要使用中藥須注意其來源安全可靠,尤其避免嬰幼兒使用欠缺安全管理的藥物。

6.兒童玩具建議選用具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安全標章之玩具,避免將廉價、色彩鮮豔之玩具贈品,交給嬰幼兒(較會咬食玩具)。

7.兒童所處環境,宜注意清掃、吸塵,避免處於有落漆、剛油刷或焊接作業的場所。

8.油漆建議選用獲得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推動之健康綠建材標章之水性漆。

9.家長從事含鉛作業時,應穿著工作服,且勿將工作服穿回家,下班時需於工廠更衣、沐浴再回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