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土壤液化危險區域 台北市竟有16處

土壤液化會造成噴砂或冒出泥水。(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土壤液化會造成噴砂或冒出泥水。(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2015/10/27 14: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是地震頻繁的地區,而地震後會出現的一個現象就是土壤液化,造成噴砂或冒出泥水,容易使得建築物下沈。而台北市的高度液化地區其實早就已經完成調查。但是長年以來官員都不敢公布,害怕影響房價。

據《三立新聞》報導,原來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在任內曾請營建署、水利署和農委會,把容易淹水、土石流和地震災害高的3種災難潛勢圖合在一起,如果3個都重複到的區域,就相當危險。

其中台北市的高度液化區包括延平北路七段、社子島、石牌派出所以北區域、士林橋周遭、捷運民權西路站到大橋頭,行天宮南側、光華數位新天地附近、大安森林公園北側、青年公園東側、信義路四段和南港分局等10處。

台北市的中度液化區則有五常國中、台北長庚周邊、大安森林公園東側、萬華國中周邊區域、華中橋西側河濱公園和台灣科技大學等6處。

北市工務局長彭振聲就說,台北本來是一個潟湖、盆地,所以地層很複雜,而社子島是沖積而成,所以那邊的水就很多。平常沒事就是穩定的,但是地震的時候,受到重力與水平加速度的影響,水就跑了出來。

彭進一步指出,如果公布的話,市民會想說自己的房子剛好在液化帶,房子就沒價值了或者會感到恐懼。而假如要公布的話,市府就要有作為,因為這是攸關人民生命財產的重要資訊,不過這並不是無法解決的問題,彭振聲就指出,可以做地質改良的動作,用地質鑽探的方式去做地盤改良。

台北市的高度液化區包括石牌派出所以北區域等10處。(圖擷自《三立新聞》)

台北市的高度液化區包括石牌派出所以北區域等10處。(圖擷自《三立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