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 闖關失利

綠營議員強調減碳和改善空污最重要,藍營勿當空污幫兇。(記者黃鐘山攝)

綠營議員強調減碳和改善空污最重要,藍營勿當空污幫兇。(記者黃鐘山攝)

2015/10/26 18:41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二讀再度上演藍綠攻防戰,民進黨議員今天(26日)強調市民健康要擺第一位,直斥國民黨團只管政黨立場和財團利益,要求具名表決;國民黨團則質疑牴觸中央空污法,而且配套不足搞民粹,藍綠議員吵了一上午,議長林士昌最後裁決,由法規會召開聽證會後,再送大會議決。

對此,市長林佳龍表示,尊重議會決議,這項法規以「管制」為手段,並非「禁用」,未牴觸中央法規,這是市民的期待,希望議會不分黨派都能支持,於本會期順利通過。

市議會上月臨時會市府提出11個自治條例送審,遭國民黨議員程序杯葛而未實質審查,藍營議員並點名管制生煤條例要嚴加看管,市議會今天(26日)審查該條例時,林士昌為防止混亂再現,特別要求各黨團及無黨籍議員推派代表發言。

國民黨議員李中、楊正中和黃馨慧表示,中市PM2.5排放量有3種來源,其中移動污染源和逸散污染源共65%,固定污染源則是35%,但市長林佳龍卻不思改善前二項的大污染源,卻僅對固定污染源的台電和中龍下手,這是搞民粹,而非真正關心市民的健康。

他們批評,民進黨故意讓外界誤解國民黨阻擋該條例,事實上雲林縣類似的自治條例已被中央退回二次,所以議會若通過審議,最後卻因和中央法規牴觸而被退回,那麼法制局長陳朝建、環保局長洪正中應該負責下台。

民進黨議員陳淑華、李天生和謝志忠指出,條例內容可以討論,但再怎麼野蠻,也不應該以市民的健康作為談判籌碼,此條例應該是不分藍綠共同支持,並要求採記名投票,讓外界知道,到底是誰在反對市民的健康?

民進黨議員強調,此條例內容沒有藍綠,減碳和改善空氣品質是唯一訴求,希望反對這個自治條例的議員,不要為反對而反對,要記得保護環境和保護人民,而不是保護廠商、保護財團,希望議員不要與市民健康為敵。

無黨籍議員陳清龍則說,此條例對管制空污有重大宣示作用,讓廠商藉此自我要求改善相關設備;無黨籍議員張立傑指出,實際執行比較重要,市府要確保不會被中央退回。

各黨派代表發言結束後,林士昌裁示,若法案被中央退回,法制局長下台負責,此言引發綠營議員高聲抗議;休息後,林士昌改宣布由林佳龍負起政治責任,這次則是藍營議員群集反彈,藍綠議員隨即擺開陣勢對峙,拿海報、喊口號,綠罵藍是財團打手、空污幫兇,藍罵綠打假球,情勢一度緊張。

最後,林士昌裁決由法規會先召開聽證會討論,再送大會議決,並迅速敲槌散會,留下現場20多位高喊要求具名表決的民進黨議員徒呼負負。

藍營議員痛批市府不思改善最大污染源,打假球、搞民粹。(記者黃鐘山攝)

藍營議員痛批市府不思改善最大污染源,打假球、搞民粹。(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