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破外交困境 學者建議城市外交打頭陣

市府與成功大學政治系、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舉辦「城市外交論壇」。(記者洪瑞琴攝)

市府與成功大學政治系、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舉辦「城市外交論壇」。(記者洪瑞琴攝)

2015/10/24 20:0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全球化浪潮下,國際關係日趨重要,市府與成功大學政治系、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今日舉辦「城市外交論壇」,與會學者都強調城市外交雖不能取代國家外交,但卻是重要輔助,尤其是突破中國打壓台灣外交的務實作法,在環境變遷、觀光醫療與公民社會等議題參與不可忽視。

南市副秘書長劉世忠表示,台灣國際外交處境艱難,城市外交可補充與輔助正式外交的限制,發揮「軟實力」外交拓展國際關係,各地方政府可根據共同發展目標,嚐試推動對外的「城市聯合外交」,中央亦能下放資源援助,凸顯中央與地方、民間協力推動台灣外交,避免民眾過度認知政府只重視邦交國的「硬實力」外交,甚至誤以為有「不為外人道」的秘密外交。

劉世忠舉台南經驗,與美國亞利桑那州締結棒球姊妺市,舉辦世界少棒錦標賽等國際賽事,2012年正式加入世界歷史都市聯盟,成為台灣第一個加入該聯盟的城市,另與高雄、屏東、嘉義、雲林等縣市首長今年共同出席東京的國際食品展亦是;他並建議,環境議題已是國際顯學,今年12月召開的巴黎氣候大會,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重要會議,台灣若能有縣市參加,勢必有助台灣與國際連結。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宋學文教授認為,公民社會時代來臨,無可否認的,去年太陽花學運,是台灣對外關係一大指標,公民社會運動已成為國家對外政策不可忽視的力量,台灣如何在敏感的兩岸關係中拓展外交,未來由個人、企業、NGO所推動的公共外交將有實質影響,例如醫療、文化、農業等領域,在馬政府所謂「外交休兵、活路外交」之外另闢新徑。

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副教授顏建發表示,以台灣外交人才與有資源相當有限情況下,推動城市外交之前,應先對彼此城市有基本了解,要推動什麼內容,媒合才能有極大化效益。

綜觀目前法國、印度及印尼等國家元首或總理,都是出身自重要城市首長,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指出,目前全世界50%人口居住在城市,全世界60%的GDP是由城市生產,城市儼然成為國家的權力中心,重要城市首長可能成為國家領導者,尤其聯合國有很多推動城市治理的正式組織,積極爭取主辦活動及參與,不僅培養外交人才,亦有助逐漸連結台灣與其他國家政府的聯繫,他有信心台灣未來一定會進入聯合國。

同樣對加入聯合國有信心的東吳大學政治系吳志中副教授說,中國再如何強勢封鎖,也不能禁止「市長拜訪市長」,而地方首長出訪,也不是握個手就行了,其實城市外交的自主能力很強,而且當國家制定政策後,仍需透過城市落實,城市外交具實質意義與外交潛力。

相關影音

南市副秘書長劉世忠認為,城市外交是輔助國家外交的重要軟實力。(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副秘書長劉世忠認為,城市外交是輔助國家外交的重要軟實力。(記者洪瑞琴攝)

市府與成功大學政治系、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舉辦「城市外交論壇」。(記者洪瑞琴攝)

市府與成功大學政治系、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舉辦「城市外交論壇」。(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