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CA員工怒斥勞動部 要求勞保全面給付

RCA員工關懷協會23日前往勞動部抗議,要求勞動部將RCA受災員工全數納入勞保職災給付。(記者王敏為攝)

RCA員工關懷協會23日前往勞動部抗議,要求勞動部將RCA受災員工全數納入勞保職災給付。(記者王敏為攝)

2015/10/23 12:43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RCA工人今天上午冒雨到勞動部抗議,批評4月獲判勝訴至今,政府卻遲遲不敢負責整體職業病照顧,勞動部8月宣布要發20萬元慰問金,竟然還要扣掉勞保職災給付差額,政府賺到空包政績,有工人最後一毛都領不到,17年來他們高喊「健保照顧、勞保給付」,最後還是一場空。

夫妻都曾在RCA任職的「阿霞」說,先生後來才發病,就領了勞保老年給付、辦退保,後來過世也沒辦法領死亡給付,這次勞動部宣布要發20萬元慰問金,她接到勞保局通知,跑了兩趟,竟只領到1168元。

RCA關懷協會常務監事羅雅瑩抱怨,外界以為這些工人好像領到很多錢,結果什麼都沒有,政府怎麼能利用RCA員工撒這麼大的謊。

他們要求勞動部應該依照RCA工人實際受害狀況從寬認定、全面給付、慰問金取消門檻、政府代位求償。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主任秘書洪根強解釋,法令上能給的都會給,勞動部提供慰問金20萬元算是例外的協助,是在現有法令下,提供另一個慰助措施,並非行政給付,因此會扣除已領取的職災給付差額,依照職災勞工保護法,未加保勞工死亡也是提供20萬元補助。

這些RCA勞工歷經17年纏訟,今年4月終於獲判一審勝訴,但很多工人都是在離職多年後才出現病症,有的當初領過勞保普通傷病給付,有的根本沒領過,勞保局都已重新認定為職業災害,改核為職災給付、補發差額。

洪根強說,在一審判決中,有116人是已發病或死亡,且與RCA污染存在因果關係,勞保局都已從寬認定為職業病,可補領職災失能或死亡給付差額,有34人無法領取,因此直接發給20萬元,勞保局已分別通知洽辦,至於個案狀況,還要再了解。

洪根強強調,其他協助部分,勞動部也提供1億元供RCA員工向RCA等5家公司提出假扣押10億元,上訴二審目前已有990人加入。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