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測身高狀況 醫師︰小一前後可接受生長評估

父母高矮不等於孩子遺傳高矮,衛福部台南醫院醫師林逸首建議約六歲的小一前後應接受人生第一次身長評估與骨齡檢測。(記者王俊忠攝)

父母高矮不等於孩子遺傳高矮,衛福部台南醫院醫師林逸首建議約六歲的小一前後應接受人生第一次身長評估與骨齡檢測。(記者王俊忠攝)

2015/10/22 19:09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爸媽高或矮,兒女就註定遺傳父母的高或矮嗎?衛福部台南醫院醫師林逸首澄清說,這是錯誤觀念,孩子身材高矮是受到多重因素影響,建議每位小朋友在約6歲的小一前後接受人生第一次生長評估與骨齡檢測,預測未來身高狀況,以免錯過黃金生長期。

台南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林逸首表示,門診常遇到月經已來了的女生求診身高問題,最近1位國一女生月經來了半年、身高153公分,其父183公分、母親160公分,根據公式預測,國一女的成人身高為166公分。

經過林醫師診察、檢查骨齡預估身高最多160公分,女生媽媽不解為何老公那麼高,自己也不矮,女兒竟頂多跟自己一樣高?林逸首說「小孩最好在6歲前後做第一次生長評估」。女生媽媽很自責「為何當初沒有這種觀念」。

林逸首解釋,生長發育像開火車,如從台南坐火車到台北,經嘉義、台中等站都沒誤點,就會準時到台北。如到台中發現開慢了,司機就要開快一點,才會準時抵終點,同樣的,等到女生月經來1、2年了,像是火車開到板橋才察覺誤點,雖然醫生可以處理,但生長空間已受限、治療成效也有限。

另名身材矮小的國一男生擔心無法再長高,求診檢查骨齡發現生長板快癒合,且生長激素低於正常值,雖然給藥治療生長激素缺乏,因生長板快癒合,治療成效有限。林逸首說,該院建構兒童及青少年骨齡巡迴車與各學校、機關團體合作為學齡兒童評估生長及骨齡檢測,歡迎各單位與該院聯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