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養生過好冬 柳營奇美醫院教正確食補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唐玫珊以中醫理論教導民眾正確藥膳食補,養生過好冬。(記者楊金城攝)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唐玫珊以中醫理論教導民眾正確藥膳食補,養生過好冬。(記者楊金城攝)

2015/10/21 20:22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寒露」後即將入冬,天氣變涼,日夜溫差變大,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唐玫珊以中醫理論教導民眾正確藥膳食補,養生過好冬。此外,黑色食品多有滋腎作用,冬天也是黑色食品當道,幫助養生。

唐玫珊說,天氣一轉涼,民眾喜愛冬令進補,但中醫認為可不是隨便亂補。屬水的冬季宜補腎,又分水虛的人要「補腎水」和火虛的人要「補腎火」,最好由中醫師問診後開立處方,常以六味地黃丸補腎水,桂附八味丸或稱八味地黃丸用來補腎火。

而一般藥膳食補分為溫補、平補、涼補。唐玫珊說,冬天民眾常吃的羊肉爐、十全大補湯、麻油雞、薑母鴨屬於溫補,補脾胃和補氣血,可適量食用。但如出現口乾舌燥、口腔潰瘍、便秘、流鼻血等現象,則須減少食用,也可喝綠豆湯、冬瓜茶或多吃蔬菜水果來改善。

適合全家大小、多數人體質都可食用的,則以平補最佳,例如何首烏藥膳、四神湯等。發育中的學童,民眾也可燉煮狗尾草雞湯來為孩子開脾健胃。

適合冬天適度食用的黑色食品,則有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木耳、桑葚、海帶、香菇、紫菜、烏骨雞,也有食補養生之助益。

唐玫珊說,中醫養生過冬除了食療外,運動也很重要,民眾可依年齡、體能選擇適合的散步、慢跑、太極、瑜珈等運動,因天氣冷,也最好在日出之後才外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