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台北鉛水危機 議員:水費應凍漲

謝維洲請教過醫學專家,人體內連一點鉛都不需要,長期飲用將影響到中樞神經及智力,其中影響最嚴重的群族屬於吸收能力較快的零歲到六歲下。(記者鍾泓良攝)

謝維洲請教過醫學專家,人體內連一點鉛都不需要,長期飲用將影響到中樞神經及智力,其中影響最嚴重的群族屬於吸收能力較快的零歲到六歲下。(記者鍾泓良攝)

2015/10/21 11:3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謝維洲與顏聖冠今天召開記者會批評,對於大台北還有三萬用水戶有喝到含鉛水的疑慮。謝維洲表示,根據醫學專家討論,人體內根本一點鉛都不應該有。顏聖冠也說,柯市府明年就要調整水價,但他認為,如果台北市民如果沒有辦法安心喝到好水,那調整水費的政策應該要有所調整。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副處長陳明州表示,鉛水管在民國六十八年以後就禁止使用,所以在之前的老舊建物才可能會有鉛水管問題。目前大台北包括台北市與新北市的三重、新店及中永和,影響用戶約三萬戶。

謝維洲說,北市大幹道中山北路、羅斯福路、新生南路及興隆路都有鉛管,而萬華區萬大路跟北投區中和街。他請教過醫學專家,人體內連一點鉛都不需要,長期飲用將影響到中中樞神經及智力,其中影響最嚴重的群族屬於吸收能力較快的零歲到六歲下,而且水處答覆還必須換十年才能換完,讓他難以忍受。

顏聖冠表示,自己住在南昌路,懷疑自己也是受災戶,而南昌路的末端是總統官邸,「搞不好歷任總統都喝了含鉛水」。她要求,北水處應該要盡速公布有喝到鉛水的用戶,並由市府安排身體健康建查。此外,關於明年水費又漲了,但她表示,若是北水處沒辦法保證民眾可以喝到乾淨、安心的自來水,那麼應該立即停止漲水價,還必須補償或減免鉛水戶的水費。

對於是否公布鉛水地圖,陳明州表示,因為牽涉到個資法,目前北水處仍不打算公布資料,僅說一個月內會主動通知用戶。他說,北市已經啟動十年的老舊水管的更新計畫,但未來為了因應鉛水管問題,會將漏水跟鉛管納入優先汰換,預計三年全部改善完畢。至於水費是否不調漲,他表示台北市水費廿年以上沒調整,比起世界其他地方已經算便宜,但以他的職權沒有辦法現場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