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扣費門檻調高救選情?楊志良籲政府收回成命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呼籲行政院收回調整補充保費的決策。(記者林惠琴攝)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呼籲行政院收回調整補充保費的決策。(記者林惠琴攝)

2015/10/18 11:2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針對政府宣布自明年起調高補充保費扣繳門檻,不少民眾因而受惠,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批評行政院的宣示,根本違反《全民健康保險法》的精神,不尊重全民的代表、霸凌健保會,非常粗暴。

楊志良今日出席醫改會、督保盟、醫勞盟、人民火大聯盟、公醫時代共同召開記者會時指出,行政院宣稱不是選舉算計,鬼才相信,認為目前應該就健保增加的收入讓健保會討論是否用於照顧中低收入戶或改善血汗醫護,這樣才是2千3百萬人得到好處,因此呼籲行政院收回成命,再送到健保會討論。

醫改會、督保盟、醫勞盟、人民火大聯盟、公醫時代也發起聯署,要求政府收回成命,譴責這是「拿人民健康當柴火,燒熱選情」的荒謬決策,強調健保每一分錢來自民眾,這次減免決策卻只聽金管會、無視健保會,根本是圖利資本利得,對長期撐起健保半邊天的「薪水族」更不公平。

此外,4年前二代健保修法時,政府信誓旦旦說要收取補充保費是因為過去都是以薪水來計收健保費,薪水以外所得,均未納入計算,造成很多所得,不必計繳保費,這樣對以薪水作為主要收入的上班族,顯然有失公平」,沒想到才實施2年,卻又做出如此粗糙又自打嘴巴的決策,讓人無法接受!

同時批評幼兒急診無人醫、血汗醫護、新藥給付不足、偏鄉同卡不同命等諸多健保沉痾,政府都說沒錢,現在好不容易才累積盈餘可以改善,卻要抽健保銀根、救自家選情,這樣對嗎?

記者會呼籲,該案應該送回健保會審議,重新依據二代健保「收支連動、公民參與」精神,由健保會審議健保財務盈餘的合理分配方式,以推動健保給付改革,保障醫護勞動條件、提升偏鄉醫療、提供新藥給付,並趁健保財務有盈餘的契機,推動更符合公平正義的家戶總所得收費制度,而非胡亂減免補充保費,圖利資本利得者,卻讓死薪水族承擔健保財務重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