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後化為春泥 中市樹葬收費降至3000元

「崇璞園」提供清潔、舒適環境,放眼望去一片翠綠。(記者黃鐘山攝)

「崇璞園」提供清潔、舒適環境,放眼望去一片翠綠。(記者黃鐘山攝)

2015/10/17 13:3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府推動「環保自然葬」,規劃設置「大坑歸思園」、「神岡崇璞園」樹灑花葬區,讓先人在大自然美景下劃下人生句點。其中,「歸思園」穴位已額滿,「崇璞園」還有2000多個穴位。新市府團隊為鼓勵環保、省錢又省地的殯葬法,樹葬收費將從原先的6000元調降至3000元。

台灣地狹人稠、寸土寸金,土葬已不合時宜,火葬雖是較理想的喪葬方式,但仍有納骨堂塔興建管理及骨灰處理、民眾抗爭等問題,「環保自然葬」除減輕喪葬費用外,透過循環再利用以節約土地,並使人的生命在植物中得以延續,國外像紐西蘭、澳洲等早已風行。

所謂的環保自然葬,指的是人死亡後,以火化的方式將遺骸燒成骨灰,骨灰經研磨處理後,於政府劃定的區域內,進行樹葬、灑葬、海葬、花葬等,之後不做永久的設施、不放進納骨塔,亦不立碑、不造墳。也可說是:「讓遺體化作春泥、回歸大地,避免環境的破壞,節省土地的資源,提昇殯葬文化及人的精神內涵」。

樹葬和花葬是將骨灰妥善處理後,裝入可自然分解的骨灰罈內,再埋入逾45公分深的樹下洞穴裡,台中市府免費提供骨灰罈;灑葬是在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花園或森林中,掀起1平方公尺草皮,將骨灰平均灑落後覆植草皮。

市府推動「環保自然葬」,於北屯區大坑三○公墓規劃「歸思園」,佔地約0.6公頃,種植龍柏、含笑、羅漢松、福木、桂花、紫梅等樹木,可容納1500多個穴位;神岡區第一公墓規劃「崇璞園」,佔地1.5公頃,種植羅漢松、竹柏、五葉松、落羽松、台灣梢楠等樹木,可容納3100多個穴位。

民政局指出,樹灑花葬區設立統一紀念牆,標示入葬者姓名及存亡日期,供家屬悼念。每株樹有各種不同方位,喪家可依往生親人生辰八字,選擇最適當穴位。「歸思園」每株樹周圍規劃24個穴位,目前穴位已額滿;「崇璞園」每株樹有76個穴位,已使用4、500個穴位。

「崇璞園」整體景觀猶如花木扶疏、綠地如茵的公園。(記者黃鐘山攝)

「崇璞園」整體景觀猶如花木扶疏、綠地如茵的公園。(記者黃鐘山攝)

「崇璞園」勒石旁,設立統一紀念牆,供家屬悼念。(記者黃鐘山攝)

「崇璞園」勒石旁,設立統一紀念牆,供家屬悼念。(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