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個行業好奇怪 居然是靠蚊子討生活

穿著青蛙裝在水裡大撈特撈,這個人是在幹什麼?(記者李立法攝)

穿著青蛙裝在水裡大撈特撈,這個人是在幹什麼?(記者李立法攝)

2015/10/16 20:13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咦!他在水裡撈什麼呀?仔細一瞧,盆子內竟是密密麻麻的孑孓,看起來還真嚇人!48歲的蔡明來每天在各圳溝撈孑孓賣給水族業者當飼料,一天可撈20公斤,他粗估數量有上百萬隻,哪邊蚊子多,就往哪邊跑,像他這樣靠蚊子維生的人,村內有10多戶;曾有人打趣說,若想消滅登革熱,找他們就對了。

登革熱疫情發燒,民眾聽「蚊」色變,但對蔡明來而言,蚊子可是他的衣食父母,每天一大早,他便帶著細篩網、大臉盆、青蛙裝等生產器具出門,尋找蚊群最可能產卵的圳溝,10多年來足跡踏遍南部各縣市,一雙利眼加上經驗的累積,很容易就能判斷出圳溝水面下的孑孓數量值不值得撈採。

他說,蚊子種類很多,習性或許不盡相同,但大部份的蚊子習慣在傍晚時分飛到有水的地方產卵,郊外圳溝蚊子數量最多,常吸引燕群捕食,只要他看到水面上很多燕子在飛,他就知道水面下一定有很多孑孓,水質和水量會改變,孑孓成蟲後,不一定會在相同地點產卵,他得四處觀察圳溝環境,以利撈採。

蔡明來打趣說,他的篩網隨便一撈就有好幾萬隻孑孓,比一整個社區防疫除掉的孑孓數量還要多,孑孓是水族生物最喜歡吃的餌料,有專人收購,目前每公斤價格約100元,他一天頂多撈20公斤,得趕在傍晚前把新鮮的孑孓交給業者冷凍。

蔡明來說,撈孑孓不須高深技巧,只要一點觀察力,久了就能分辨水中泥表孑孓數量多寡,減少做白工,「只要肯當牛,不怕沒田犁」,每天穿著青蛙裝拖著臉盆及篩網在圳溝彎腰幹活,賺的是辛苦錢,不習慣的人,甚至覺得噁心,但只要肯放下身段,求個溫飽不成問題。

蔡明來住在九如鄉,他說像他一樣靠撈孑孓維生的村民約有10戶,每天各自找尋撈採的圳溝,是當地一項頗為特殊的謀生行業,登革熱疫情頻頻拉警報,有人戲稱,只要多訓練幾個像蔡明來這樣的「高手」加入防疫,或許疫情很快就能退燒。

往盆子裡一看,居然是滿滿的蚊子幼蟲-孑孓。(記者李立法攝)

往盆子裡一看,居然是滿滿的蚊子幼蟲-孑孓。(記者李立法攝)

蔡明來隨手拗起滿手的孑孓,看起來噁心極了,卻是他賴以維生的收獲。(記者李立法攝)

蔡明來隨手拗起滿手的孑孓,看起來噁心極了,卻是他賴以維生的收獲。(記者李立法攝)

蔡明來開著貨車到處捕撈孑孓,一天就可以消滅上百萬隻孑孓。(記者李立法攝)

蔡明來開著貨車到處捕撈孑孓,一天就可以消滅上百萬隻孑孓。(記者李立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