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港警跪拜迎王遭批 地方力挺肯定保境安民

東港員警跪拜中軍府。(網友提供)

東港員警跪拜中軍府。(網友提供)

2015/10/15 21:0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日前東港迎王曾有熱心轎班紀錄東港警分局員警著值勤背心跪拜中軍府千歲的場景,在東港區域一片叫好,認為這是迎王才會出現的「感動場景」,但卻被外地的網友認為是「值勤」時跪拜恐影響勤務,東港警分局今天澄清,並未影響當日任何勤、業務的運作;當地文史工作者則認為,動作造成的誤會來自東港和外地對信仰的認知落差。

當天負責中軍府神轎的下中街領隊丁柏福還原當時場景,他說,員警用擴音器朗誦,希望中軍府大爺保佑東港轄區人人平安、犯罪率下降、交通順暢及有案必破等祈安詞,希望人人得以安居樂業,對警方敬重的動作遭網友誤解非常無奈,也認為並非記者報導本意。

該事件披露後引發軒然大波,東港居民力多挺東港警分局,參與迎王的當地人則認為,警察也有信仰的自由,為何該被爭議?更何況「如此集體跪拜,實屬相當難得且傳統的場面」,何必挑出檢視?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遵照古禮請來代天巡狩千歲爺為地方祈安禳災,負責七位千歲神轎的七角頭轎班採世襲制度,整齊制服和魯笠都是特色,加上迎王中最重要的法器「王船」與討海人生活接近,3年1次的重要性更勝農曆年節,許多國外討海漁人都不遠千里回國參加,民間保存及世代傳承的精神被文建會(現文化部)列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重要民俗」。

東港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表示,中軍府千歲就像是千歲爺們的護衛主帥,可稱為御前帶刀護衛,負責千歲出巡遶境的駕前護衛,率領侍衛保護王駕及出巡維安,性質、身著制服、裝備等和現今警察都非常相似。

陳進成指出,台中大甲媽也有類似接駕習俗,警察此舉只是以古禮、尊敬的心迎來同性質的中軍府進入警局「勞警」、趨瘟除煞,兼顧地方治安及閤境平安。

東港警分局則表示,迎王期間每日動員200人次疏導交通、維安任務圓滿達成,至於分局接駕已有十數年歷史,當天員警著背心係因備勤時需應付不時之需,對大眾及網友對著值勤背心的不同想法,尊重各方意見,允諾日後予以改善。

陳進成說,中軍府當天是首次指揮溫府正修堂的神將入警局淨化,為迎王有史以來首度,他認為看待民俗的角度各有不同,應是外地人對信仰的認知落差導致,實不必過度解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