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華書局將熄燈 小偷的故事充滿溫情

金華書局將於16日歇業,老闆沈燈海曾放過無數小偷。(圖片擷取自Google Map)

金華書局將於16日歇業,老闆沈燈海曾放過無數小偷。(圖片擷取自Google Map)

2015/10/13 23: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南金華書局即將於本月16日歇業,老闆沈燈海將帶著罹癌妻子環遊世界。提到30多年的經營回憶,沈燈海說,店內的常常會有孩子偷文具、玩具,但再怎麼生氣,他都不會報警,罵一罵就算了,再嚴重的就通知家長、老師,後來還有人在碩士論文中感謝他,還有人長大後以匿名方式寄信付現金給他,意思要還小時候偷文具的錢,之後還年年都寄賀卡。

沈燈海與妻子經營金華書局30多年,常常遇到小孩子偷文具、書,還有遊戲光碟,但沈燈海從來都不報警。根據《聯合報》報導,沈燈海還曾經見過,家長得知孩子偷竊趕到書局時,揍孩子像是在揍沙包一樣,有時看不下去,他還會幫孩子擋藤條。

多年下來,沈燈海有次收到一封裝了數千元的信,信件署名為「衛國街」,信件內容寫著,寄信人自述小時候常在書局偷文具,長大後還是耿耿於懷,因此還錢希望老闆原諒。之後,沈燈海每年都收到這位「衛國街」的賀卡。

除此之外,沈燈海表示,也曾有學生在碩士論文裡頭提到,自己以前偷書被沈燈海原諒,在論文裡表達對沈燈海的感謝。

沈燈海與妻子經營的書店將於16日歇業,除了要帶著妻子環遊世界外,也要將剩餘的兒童書籍、書包,以及文具等,分送到台南偏鄉國小,他說,這是他與妻子的共同心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