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適任教師難處理 全教總提設「專審會」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中)今早表示,不適任老師不僅傷害學生,也戕害其他認真教學的老師,全教總建議修法設立「專審會」,有效處理不適任教師。(記者林曉雲攝)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中)今早表示,不適任老師不僅傷害學生,也戕害其他認真教學的老師,全教總建議修法設立「專審會」,有效處理不適任教師。(記者林曉雲攝)

2015/10/13 10:0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高雄市近來發生「叫學生吃垃圾」的不適任老師,因申訴成功回鍋續教,引發社會關注不適任教師。教育部修改教師法草案納入教師評鑑已送立法院,擬讓校方可以資遣不適任教師,相關團體修法角力再起!

全國教師會及全國教師總工會今早開記者會宣布,以美國「教師同儕協助和審查方案(Peer Assistance and Review)」為藍本,提出教師版的修法版本,主張增列「教學專業審查委員會」,宣示教師組織提昇教師素質的決心。

去年4月,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號召上百名家長前往教育部抗議,表達對超過9成8的教師年年考績甲等的不滿,並舉標語高喊「我要好老師」,要求教育部落實教師評鑑,且須將教師評鑑與教師考績綁在一起,才能有效淘汰不適任教師。而教育部修改《教師法》納入教師評鑑的草案,研修第15條讓校方可以「資遣」不適合擔任教職者。

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今表示,信任與專業才是解決不適任教師的關鍵,家長團體最常批評的用詞是「師師相護」,教育部為加快不適任教師處理流程,也擬修正教師法,準備引進外部人員進入學校教評會,但用教師評鑑處理不適任教師根本是緣木求魚,且會產生更多問題;削減教評會和申評會中未兼行政教師代表、納入外部學者專家和所謂社會公正人士的做法,也會破壞現行的專業審查機制,屆時教師工作權的保障將受到嚴重侵害。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教育政策中心主任任懷鳴表示,台灣自有「學校教評會」制度以來,被「學校教評會」判處停聘、解聘、不續聘的人數遠高於教評會制度建立前,證明「學校教評會」效能不差,各級教師申評會的數據也顯示,教評會、申評會並沒有「師師相護」。

張旭政表示,全國教師會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經過二年研究,提出修法版本,主張增列主管機關設置「專審會」,學校教評會可決議將教學不力教師移送專審會調查及輔導,專審會組成包括教育學者及同級教師會代表,其中同級教師會代表不少於委員總額二分之一。

張旭政表示,由「專審會」指派「教學專業輔導員」進行疑似不適任教師的調查、輔導,最後由「專審會」依「教學專業輔導員」的輔導報告進行「審議」,「審議」結果送交學校教評會評議;強化「同儕輔導」效能,使制度兼具「同儕輔導」及「教學評鑑」的目的與功能;「教學專業輔導員」由現職教師調任,其甄選、培訓、任用、任期、權利、義務等相關規定,由教育部與全國教師會協商訂定。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