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落不是動物園!遊客亂入原住民宅拍照

遊客到霧台部落參觀,卻未經同意就擅闖原住民住宅,甚至拍照、圍觀、喧嘩等。(圖擷自影片)

遊客到霧台部落參觀,卻未經同意就擅闖原住民住宅,甚至拍照、圍觀、喧嘩等。(圖擷自影片)

2015/10/11 17: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假如有人沒先敲門就闖入你家,你會有什麼感覺?這種事件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在霧台部落真實上演著,影響著原住民的生活,讓他們不堪其擾。原住民歌手杜牧日前在臉書po出一段影片,一名導遊帶團在部落介紹,卻放任一群遊客擅自闖入原住民私人住所中,非常不尊重人。網友看到影片後直呼「部落不是動物園!」

曾獲得歌唱節目「超級偶像」第五屆季軍的原住民歌手杜牧,日前在臉書po出一段影片,影片中一名導遊帶著一群遊客走在靜謐的霧台部落街道,拿著大聲公喧嘩、介紹部落,不久後有一群遊客更直接侵門踏戶闖入原住民的私人住所裡面,圍觀、喧鬧,甚至擅自攝影。

杜牧說,「我想跟所有來到部落的朋友分享這段影片,當你們去到別人家的時候,是不是會先敲門?那為什麼大家來到部落之後呢,會完全不懂得互相尊重這個道理,你們會這個樣子侵門踏戶的踩到別人家裡面來,你們會完全不顧別人家裡面是不是在辦事情,就這樣去到別人的家裡面。如果你們會尊重漢人的朋友,我也希望各位漢人的朋友可以尊重在部落生活的我們。我們不是不會生氣,只是我們已經懶得再去跟你們講了,請各位朋友自重,謝謝大家。」

杜牧也提到,曾經有次過年與家人在院子吃飯時,同樣遇到一群遊客擅自走進她家隨意拍照,還對著他們指指點點用台語說道「「ㄟ~他們也是吃白飯捏! 」讓她領悟到應該要找機會告訴來部落觀光的遊客們,「觀光」是為了促進部落的經濟,而不是讓遊客以「觀光導覽」的理由干擾原來部落的生活模式,甚至講出「我們有付清潔費,為什麼沒有人表演」。

杜牧認為這種印象應該要被翻轉,長途跋涉到山林裡面,應該是要欣賞這與世無爭的生活和人文,而不是留下一大堆垃圾、折斷原生種的櫻花或石板後離開。再這樣無止境循環下去,不僅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會產生,就連居民跟地方政府也會產生意見不合,而這些都絕對可以被避免。

許多網友看到影片後都覺得生氣,直呼「部落不是動物園!」也有網友說「這真的是現在霧台面對的問題,原本我們的生活是這麼安靜,如今開放大批遊客,每每假日都不得安寧,也搞得我們回家都有困難。」

相關影片:

這段影片很重要,請你們耐心看完。只是五分鐘前剛發生的事情而已⋯希望我們都思考一下

Posted by 杜牧 mumu on 2015年10月10日

原住民歌手杜牧呼籲民眾到部落時,要尊重在部落生活的原住民們。(圖擷自杜牧臉書)

原住民歌手杜牧呼籲民眾到部落時,要尊重在部落生活的原住民們。(圖擷自杜牧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