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到一個月 順得慶888號漁獲少了近一公噸

上個月遭綠色和平組織通報在中西太平洋非法捕鯊的台籍漁船「順得慶888號」,今天下午在海巡署巡護9號的監護下抵台。經漁業署詳細過磅清點漁獲後,和日前巡護9號登檢時竟有近1公噸的差距。(記者黃建華攝)

上個月遭綠色和平組織通報在中西太平洋非法捕鯊的台籍漁船「順得慶888號」,今天下午在海巡署巡護9號的監護下抵台。經漁業署詳細過磅清點漁獲後,和日前巡護9號登檢時竟有近1公噸的差距。(記者黃建華攝)

2015/10/09 22:12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上個月遭綠色和平組織通報在中西太平洋非法捕鯊的台籍漁船「順得慶888號」,今天下午在海巡署巡護9號的監護下抵台。經漁業署詳細過磅清點漁獲後,和日前巡護9號登檢時竟有近1公噸的差距。

漁業署指出,「順得慶888號」漁獲物計有黃鰭鮪1.3948公噸(136尾)、大目鮪5.6506公噸(283尾)、長鰭鮪1.085公噸(58尾)、黑皮旗魚0.6686公噸(22尾)、鯊魚類0.1291公噸(5尾)及其他魚類0.763公噸(77尾),總重量9.6917公噸,和巡護9號於9月18日登船臨檢時的10點4公噸,有近1公噸的落差。

對此,漁業署署長蔡日耀指出,巡護9號登船臨檢時,因位於公海海面上,有風浪,船隻晃動會造成秤重誤差,近1公噸是在「可容許的」誤差範圍。

此外,漁業署指出,「順得慶888號」共有5尾鯊魚鰭綁身,另有鯊魚胸鰭1片、背鰭1片、尾鰭4片、臀鰭114片,和海巡署巡護船登檢時,多了10片臀鰭。

蔡日耀表示,經鯊魚專家現場辨識,因「順得慶888號」上的鯊魚鰭多為臀鰭,現場辨識魚種有困難,已採取樣本送往台大進行DNA比對鑑定,了解是否有禁捕魚種。

蔡日耀指出,經過查核,「順得慶888號」確實有未詳實填寫漁獲日誌,以及將鯊魚漁獲割鰭棄身等違規行為,目前已將漁獲全數先行扣留封存。而船長和14名船員都否認有在海上非法轉載漁獲物部分,將綜整相關事證進一步判定。

上述違規行為一旦查證屬實,都可核處相關人員收回漁業執照、幹部船員執業證書或漁船船員手冊一年以下之處分。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指出,預計兩週內會作出對「順得慶888號」的處分書。

綠色和平組織則要求漁業署調查過程須公開透明,也質疑現有法規罰金太低,和非法所得不成比例,難收嚇阻作用,以及對遠洋漁船的監控不足,呼籲漁業署思考未來如何改善,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