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研發飼料混合RNA載體 石斑魚苗存活率翻倍

成功大學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洪健睿率領團隊,研發出可抗神經壞死病毒的機能性飼料添加物,魚苗只要吃了混合小分子RNA載體的飼料後,就能阻斷病毒複製基因,增加存活率。(同力養殖場提供)

成功大學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洪健睿率領團隊,研發出可抗神經壞死病毒的機能性飼料添加物,魚苗只要吃了混合小分子RNA載體的飼料後,就能阻斷病毒複製基因,增加存活率。(同力養殖場提供)

2015/10/08 20:43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石斑魚經濟價值高,但一旦魚苗感染神經壞死病毒,死亡率高達6至8成,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洪健睿率領團隊,經過7、8年的研究,研發出可抗神經壞死病毒的機能性飼料添加物,魚苗只要吃了混合小分子RNA載體的飼料後,就能阻斷病毒複製基因,1吋以下的魚苗存活率,將可由4成提高至8成以上,該項技術已於去年取得台灣專利。

洪健睿表示,近年來,台灣幾乎每年都傳出石斑魚苗感染神經壞死病毒的疫情,遭感染的魚苗大多為6-7分苗至1.2吋苗,魚苗染病出現病症後,約1週內開始大量死亡。目前國內雖已有針對神經壞死病毒的疫苗,但疫苗注射成本高,且2、3週後才會製造出有效抗體;魚苗吃了含有小分子RNA載體的飼料後,約4、5天就可以產生足量的小分子RNA,阻斷病毒複製的基因,保護效力可達3至4週,之後承載的載體會自行分解,不會造成殘留的疑慮。

該團隊去年曾與龍膽石斑魚苗業者合作,針對1萬多尾龍膽石斑魚苗展開實驗,魚苗存活率達到7成5至8成,近期擴大對8萬尾1吋以內的點帶石斑魚苗實驗,成效明顯優於去年的龍膽石斑。

洪健睿說,阻斷神經壞死病毒複製的小分子RNA技術,專一性高且適用範圍廣,各種不同的神經壞死病毒株都適用,使用方便、快速發揮效果,價格合理並且具備高度保護力,若廣泛應用在種魚、魚苗與育成魚上,估計將可為台灣石斑魚產業增加10%至15%的產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