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汗森林遊樂區?眷屬爆員工沒時間吃飯

墾丁森林遊樂區遊客年年減少。(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森林遊樂區遊客年年減少。(記者蔡宗憲攝)

2015/10/08 08:24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一名自稱森林遊樂區員工眷屬阿淑向本報爆料,指屏東林管處所屬的墾丁、雙流等森林遊樂區工作人員,每天連續工作8小時,中午卻連半小時休息都沒有,身體腸胃系統都失調,明顯違反勞基法規定;屏東林管處解釋,都讓勞工自行調配空檔,絕非沒有時間休息;屏縣府勞工處強調將派員前往了解實際狀況。

「邊吃飯邊工作真可憐!」員眷阿淑說,家人在森林遊樂區多年,都是從早上8時上班到下午5時,中午半小時休息時間,公司用「加班費」方式彌補,但勞基法第35條規定,「勞工繼續工作4小時,至少應有30分鐘之休息。但實行輪班制或其工作有連續性或緊急性者,雇主得在工作時間內,另行調配其休息時間。」

記者私下探訪,發現工作人員確實在吃飯時間邊收票,也有一個人管理整棟樓,忙著洗碗還要招呼客人,經過詢問,中午確實沒有任何吃飯或表定休息時間,但都認為有加班費作為彌補,顯然並不了解勞基法的精神。

屏東林管處:絕不會刻意刁難

屏東林管處表示,目前墾丁森林遊樂區每年遊客人數僅剩18萬人左右,雙流更僅7萬不到,兩區都配置10個左右的人力,該給的加班費及待遇都相當優渥,每天的工作壓力並非員眷想像的那麼繁忙,主管都允許勞工抽空休息、吃飯,沒有被遊客嚴重客訴,絕不會刻意督導刁難。

針對林管處解釋,阿淑搖頭說,這項規定絕不是用加班費就能剝奪休息,「沒有明文規定下,如果抽空休息被主管刁難,豈不是啞巴吃黃連?」

針對中午休息爭議,屏縣府勞工處勞資關係科表示,將實際派員前往現場了解,以遊樂區的服務業性質,勞資可以協調彈性休息時間,雙方只要取得共識即可,如果稽查時發現真的沒有休息時間,將對林管處勸導,未改善將可依違法勞基法處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款。

中午時段工作人員邊吃飯邊賣票,不敢離開崗位。(記者蔡宗憲攝)

中午時段工作人員邊吃飯邊賣票,不敢離開崗位。(記者蔡宗憲攝)

辛苦工作人員邊洗碗還得邊招呼客人。(記者蔡宗憲攝)

辛苦工作人員邊洗碗還得邊招呼客人。(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及雙流森林遊樂區遊客年年減少。(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及雙流森林遊樂區遊客年年減少。(記者蔡宗憲攝)

森林遊樂區傳員工中午吃飯時間都沒有。(記者蔡宗憲攝)

森林遊樂區傳員工中午吃飯時間都沒有。(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