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產後憂鬱 新北發送1萬本手冊

32歲龔小姐生下第一胎時明顯情緒低落,靠調適心情與家人陪伴,逐漸緩解症狀。(記者賴筱桐攝)

32歲龔小姐生下第一胎時明顯情緒低落,靠調適心情與家人陪伴,逐漸緩解症狀。(記者賴筱桐攝)

2015/10/07 20:47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32歲龔小姐生完寶寶變得容易焦慮,缺乏安全感,總覺得世界是灰色的,並出現幻聽情形,明顯情緒低落,靠調適心情與家人陪伴,半年後症狀減緩,目前懷孕4個月的她,開心準備迎接第2胎到來。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醫師蕭美君表示,典型產後憂鬱症常出現在產後2到4週,因荷爾蒙分泌失調,約10%有情緒低落、失眠、傷害自己或寶寶的念頭,親人應體諒產婦,避免太多苛責,發現症狀及早求醫。

龔小姐說,新手媽媽的焦慮來自缺乏經驗,孩子若多天沒上大號、不喝奶,或突如其來大哭、嘔吐,讓她感到緊張,嚴重時有幻聽情況,半夜被驚醒,後來試著放鬆心情,症狀逐漸減緩。

丈夫廖先生則表示,當太太出現產後情緒低落,身為老公應該更貼心,了解其需求,對症下藥,多說讚美的話、懂得傾聽,陪伴她度過難關。

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指出,衛生局培訓種子講師,辦理關懷講座,另與董氏基金會合印「她為什麼不笑了」手冊1萬1000本,即日起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產後護理之家及29區衛生所免費索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