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蹟金瓜石礦業事務所 颱風過後破損加劇

颱風過後三毛宅破損情形加劇,命運相當坎坷。(記者林欣漢攝)

颱風過後三毛宅破損情形加劇,命運相當坎坷。(記者林欣漢攝)

2015/10/07 20:08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今年初才被列為市定古蹟的金瓜石礦業事務所(三毛菊次郎宅),歷經蘇迪勒、杜鵑颱風侵襲,使得原本就破損的屋頂損壞情形更加嚴重,地方人士抱怨,一直說要修很久了,卻遲未動作,還多增加災情。文化局表示,下週文化資產委員將到場勘查,並提出修復建議給產權所有人台糖。

當地瓜山里長張英傑表示,金瓜石礦業事務所是日治時期日本礦場技術人員居住的宿舍,擁有寬闊的庭院及視野,保存相當完整、規模僅次太子賓館。

張英傑指出,早年礦工前來此處淘金,周邊有戲院、商店,攘往熙來好不熱鬧,幾度夕陽紅、煙雨濛濛等瓊瑤愛情小說改編的電視劇,幾乎每部片都曾在三毛宅取景過,後來也成為台金公司高級主管的宿舍,隨著建物老舊破損,才無人居住。

三毛宅是瑞芳地區第16個文化資產登錄點,也是繼金字碑、四腳亭砲臺、金瓜石礦業圳道及圳橋、金瓜石太子賓館、金瓜石神社後的第6處市定古蹟,屋頂近年逐漸塌陷,引發各界關切,所有權人台糖先在屋頂掛上帆布避免受損擴大,並進行原貌修復工程,但工程尚未啟動,又因為颱風導致損毀加劇,命運相當坎坷。

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表示,目前三毛宅的修復工作還在調查研究階段,下星期十四號將有兩位文資委員前往現場勘查,會視現場毀損情況進行評估討論。

張英傑說,希望三毛宅整修完成後也能對外開放,對地方觀光發展有幫助,再看產權所有人與文化局如何規劃。

三毛宅還未修復又添災情,命運坎坷。(記者林欣漢攝)

三毛宅還未修復又添災情,命運坎坷。(記者林欣漢攝)

三毛宅旁的大樹與圍牆也不敵颱風侵襲。(記者林欣漢攝)

三毛宅旁的大樹與圍牆也不敵颱風侵襲。(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