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零期、一期5年存活率高 成醫籲患者早發現早就醫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鍾為邦指出,女性乳癌零期與第一期的五年存活率達九五%以上,顯示早發現治療的預後是樂觀的。(記者王俊忠攝)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鍾為邦指出,女性乳癌零期與第一期的五年存活率達九五%以上,顯示早發現治療的預後是樂觀的。(記者王俊忠攝)

2015/10/07 18:29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鍾為邦指出,女性乳癌零期與第一期的五年存活率達九五%以上,顯示早發現治療的預後是樂觀的;但乳癌三、四期的治療預後也高過同期其他癌別患者,提醒乳癌患者不可放棄自己,察覺乳房有異狀、硬塊,立即就醫。

國民健康署101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乳癌高居女性國人癌症發生率首位,當年度有1萬500多位新診斷女性乳癌患者,而女性癌症第二位的大腸癌,當年新診斷案例6000多位,可見防治女性乳癌重要性不容忽視。

國健署近年來積極推動的四大癌症篩檢計畫中,其中一項是乳房攝影,期藉此達成早期發現乳癌、儘早治療,從我國到各國,乳癌議題都是顯學,無論是診斷、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化學療法、荷爾蒙療法、標靶療法,各國政府與專家都投注龐大資源致力提高療效、減低治療毒性及減少治療對患者的身心壓力。

鍾為邦說,可惜的是即使政府與相關單位再努力宣導,臨床上仍偶見患者早已發現乳房有異狀,卻遲不肯就醫,幾年後因巨大腫瘤壓迫、傷口疼痛、異味或感染,才尋求醫療協助。他試著探尋癌患遲不就醫的因素,不外乎對疾病不了解、對預後認知錯誤、或對化療過度恐懼。

他表示,其實台灣乳癌治療有不錯成效,女性乳癌不分期別的五年存活率可達八三%;各分期五年存活率分別為零期九七%、第一期九五%、第二期八九%、第三期七0%,即使是末期的第四期也有二一%。這些數據代表若早發現、早治療,早期乳癌的預後是樂觀的,但即使是末期乳癌五年存活率也高過同期其他癌患,所以乳癌患者不應放棄治療機會和希望。

此外,一般癌患對化療的恐懼,現今受惠於健保給付、止吐藥進步與治療品質提升,過去讓患者恐懼「抱著馬桶吐」的惡名昭彰景象漸不復見,許多乳癌患者在化療期間仍維持她們多采多姿生活。鍾醫師說,罹患乳癌不需要絕望,可怕的是因為不正確資訊而錯失治療甚至治癒的時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