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拯救小腦遺傳疾病 就看這種蛋白質

中研院助研究員周申如(中)和研究團隊以小鼠為實驗對象,證實Lhx2蛋白質會影響大腦體積。(記者吳亮儀攝)

中研院助研究員周申如(中)和研究團隊以小鼠為實驗對象,證實Lhx2蛋白質會影響大腦體積。(記者吳亮儀攝)

2015/10/07 11:56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你的腦能長得多大、功能多強?就看這種蛋白質!中央研究院研究員發現,從腦皮質前驅細胞中剔除轉錄因子Lhx2,會讓老鼠大腦體積和腦神經元數量顯著下降;這對未來了解小腦症等遺傳性疾病病因有助益。

中研院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周申如團隊用小鼠做實驗,將腦皮質前驅細胞中剔除Lhx2後,干擾了神經元數量的增生和種類分化,造成小鼠腦皮質縮小和皮質的神經元數量下降,幅度高達50%。

轉錄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是指能夠結合在某基因上游特異核苷酸序列上的蛋白質,這些蛋白質能調控其基因的轉錄、並與DNA模板結合,Lhx2就是一種轉錄因子。

周申如說,腦的大小一般被認為和學習、智力等方面有關,而Lhx2蛋白質可調控細胞分裂增多、藉此讓腦被撐大;周申如指出,被剔除這蛋白質讓腦變小的老鼠活動力明顯減少。

周申如說,這個蛋白質作用過程是在胚胎時期,就算有改善方式也不能用在人類身上,但可以思考之後嬰幼兒發育期間,有無可能做改變。

這項研究成果由《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在9月14日刊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